>> 新網站

>> 新網站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 網站簡介

本站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English introduction)官方網站;本會結合電磁輻射受害者、自救會,以及關心電磁輻射公害之各界人士、非政府組織,合力推展相關防治及立法工作,盼以建立安全的電磁輻射環境。............................... 【信用卡捐款】............... 電磁輻射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述】............................... Introduction: The strenuous long way-a way to resist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hazard

» 【紀錄短片暨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 .................................. 【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服務目地: 為協助民眾了解家戶住宅電磁輻射存在情形,以及減少電磁輻射暴露危險,本會特進行家戶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使用儀器: TES-1393(0-300HZ 檢測極低頻)、TES-92 (50MHZ-3.5GHZ檢測射頻)。 服務內容: 檢測家戶電磁輻射情形,包括客廳臥室背景值及電器電信設備之電磁輻射,詳如檢測手冊 .....................................防射頻電磁波商品--請洽【綠農的家】

» 搜尋本站

» 訂閱本站

在此輸入您的E-mail

» .

.

» 環保鬥陣

» 網站流量

2006-03-03

科學看待電磁波

■ 林基興

最近環保聯盟的宣稱和檢舉弄得國人惶恐不已,其實民眾不應擔心台電和家電的電磁波,因為早有美國國家科學院等聲明「無害」,而且其對人體的影響遠小於人自身產生的電磁場、地球的自然電磁威力遠勝電線。

高壓電線的電磁波是否危害人體,並非「尚無定論」:美國橡樹嶺大學聯盟在一九九二年發表報告結論是:「要制定安全的暴露強度是不可能的,因為完全無法證明有任何危險。」美國國家科學院在一九九六年的結論:「並沒有證據顯示低頻電磁場對人體健康有害。」接著在一九九七年,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宣佈其研究結果:「任何白血病和電線電磁場之間關聯都太微弱,無法察覺也無須擔憂。」

其實,光也是電磁波,而低頻電磁場的能量遠低(一比十的十二次方)於可見光的。成千上萬年來,人類就習慣生活在電磁場環境中!另外,地球的自然環境早就電磁威力遠勝人造電力線。地球磁場來自於地殼內的循環電流,地球磁場約三百到七百高斯,每天約有零點二到零點五毫高斯的變化。高壓電線的磁場約為十到三十毫高斯,遠比地磁小約十五到四十五倍,也比太陽風導致的地磁變化小三到十倍。電線交流電的磁場比人們翻觔斗、快跑、開車等所經歷的磁場還小呢。

另外,在人自己產生的電磁場方面,外界電場對人體的影響遠小於人自身產生的。人體神經和肌肉活動會自然感應電流約一毫安培/平方公尺,通常遠比外界高,例如,高壓電線六十赫茲磁場在一毫高斯時,感應人體內電流約零點零零一毫安培/平方公尺。人是良導體,外界電場到人體後,強度約成為百萬分之一到億萬分之一,因此,遠比人體內自身熱波動產生的正常電場為小;若要產生對於人體的效應如體熱所產生的,就須外界電場高達百萬伏特/米,但一般高壓電線約四千伏特/米。同樣地,外界低頻電流產生的磁場可以無阻礙地穿過人體,但在人體所誘發的電場也是遠低於體熱產生的電場。 (作者為科學月刊社理事長)

【自由時報2006.3.3】

以下共有 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極低頻電磁場::

::射頻電磁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