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網站

>> 新網站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 網站簡介

本站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English introduction)官方網站;本會結合電磁輻射受害者、自救會,以及關心電磁輻射公害之各界人士、非政府組織,合力推展相關防治及立法工作,盼以建立安全的電磁輻射環境。............................... 【信用卡捐款】............... 電磁輻射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述】............................... Introduction: The strenuous long way-a way to resist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hazard

» 【紀錄短片暨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 .................................. 【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服務目地: 為協助民眾了解家戶住宅電磁輻射存在情形,以及減少電磁輻射暴露危險,本會特進行家戶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使用儀器: TES-1393(0-300HZ 檢測極低頻)、TES-92 (50MHZ-3.5GHZ檢測射頻)。 服務內容: 檢測家戶電磁輻射情形,包括客廳臥室背景值及電器電信設備之電磁輻射,詳如檢測手冊 .....................................防射頻電磁波商品--請洽【綠農的家】

» 搜尋本站

» 訂閱本站

在此輸入您的E-mail

» .

.

» 環保鬥陣

» 網站流量

2007-07-05

老人手機難產 廠商開發時要考慮特殊因素

作者:劉霞

“找一款適合老年人用的手機可真難呀!”65歲的李大爺向記者訴苦說,因為常常擔心自己外出時兒女們因聯繫不上而擔心,所以想買個手機。可逛遍了京城的手機賣場後發現,如今的手機款式越來越多,功能也是五花八門,可就是沒有一款是專門為老年人設計的。

接受記者採訪的老年人普遍反映,市場上的手機按鍵和字體太小了,根本看不清,那些複雜的功能也搞不懂。

市場難尋老人手機

所謂的老年人手機是指專門為老人設計、製造的手機產品。對老人來說,手機有簡便的操作功能是最為關鍵的。老人手機不需設有數位攝像頭,也無須上網功能,只要按鍵大、字體大、鈴聲響就行,就幾個快速撥號鍵,一按就可以通話。此外,最好還能有一項支援手寫短信輸入的功能,能夠將110、120等這些緊急呼叫功能專門設置成一個醒目的鍵,這樣在發生意外時可以便捷地求助。

近日,記者在國美電器、大中電器等各大手機賣場調查時發現,沒有一款老年人專用手機在市場上銷售。在大中電器手機賣場裏,售貨員一口氣向一對父女介紹了好幾款“適合”老年人用的手機。幾經挑選後,這對父女終於買下了一款螢幕較大,但按鍵卻比較小的手機。記者上前詢問緣由,這對父女露出了些許無奈:“已經選了很多家店了,相比之下這款稍微好一些。”

據了解,曾經有一款號稱是國內第一款老人手機的海爾Z300,這款手機以“三大一長”(即超大螢幕、超大字體彩屏顯示、超大的撥號鍵和超長的待機時間)的特質解決了老年人眼睛有點花、耳朵有點背、手指不靈活的問題。在海爾手機專櫃前,記者詢問是否有該款手機時,促銷員一臉茫然地搖了搖頭,“沒有聽說過,大概賣不動沒進市場吧!”

諾基亞、摩托羅拉、聯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均表示沒有專門針對老年人設計生產的手機。摩托羅拉公共關係負責人楊伯寧說,他們的品牌雖然各種類型的手機很多,花樣也層出不窮,但到現在為止沒有專門針對老年人來量身定做的手機。他表示,不光是他們這個品牌,其他手機品牌也都無一例外,就算有,也只是以字體稍大、按鍵大等為賣點來吸引老年群體,“可以說現在市場上沒有真正的老年人手機。”
不敢吃第一隻“螃蟹”

據了解,在歐洲,專為老年人設計的手機已經上市銷售。義大利早在2005年就生產出了老年人用的簡易手機MS2000。該款手機只有5個快速撥號鍵和1個綠色的按鍵,綠鍵用於呼叫,那5個鍵為預先存入的電話號碼,方便老年人能夠在遇到困難時快速地撥出。

根據諾盛電信諮詢發佈的報告顯示,中國手機市場規模2006年首次突破1億部,佔到全球手機銷量的1/10,老齡市場應該也會是塊不小的蛋糕。如今老年人越來越多,使用手機的老年人也隨之大增,按理說這應該是一個不錯的市場,但老年人手機這一市場似乎並沒有引起手機廠商的興趣。

全球5大市場研究公司之一的GFK集團亞洲有限公司北京代表處手機分析師孫紅磊透露受老年人自身消費習慣和消費能力的限制,老年人手機更新換代的速度慢、要求低,商家的利潤空間較薄,老年人手機這一市場從理論上講可能會是一個不錯的市場,但真正實施起來就不一定了,現在手機行業的競爭越來越激烈,誰都不敢去吃這第一隻“螃蟹”。

輻射易致提前衰老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除了老年人消費習慣和消費能力的因素外,手機輻射對老人身心健康的影響也是導致老年人手機難產的一個重要因素。

據長期研究手機輻射問題的上海交通大學無線通信研究所副教授錢良介紹,手機強大的電磁波會妨礙老年人大腦功能的正常發揮,致使老年人記憶力衰退、加快衰老。特別是患有心臟病的老年人,外來的電磁波可嚴重干擾心肌電生理過程,如裝有心臟監視器,用手機會影響監測結果,導致誤診。此外,手機輻射對患有白內障的老人也會造成嚴重威脅,手機發射出的電磁波可使眼球晶狀體溫度上升、水腫,加重白內障患者的病情。

國家疾病控制中心曾發佈研究報告顯示,不同的人或同一個人在不同年齡階段對電磁輻射的承受能力是不一樣的,老年人、兒童、孕婦均屬於對電磁輻射的敏感人群。該報告指出,手機打開時會向基站傳送無線電波,或多或少會被人體吸收,從而影響健康,長期使用手機的人患腦癌的幾率比不使用的人高出80%。

因此,有關人士建議,開發設計老年人手機產品還應該考慮健康因素。

【2007/7/5 中國品質報】

以下共有 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極低頻電磁場::

::射頻電磁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