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網站

>> 新網站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 網站簡介

本站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English introduction)官方網站;本會結合電磁輻射受害者、自救會,以及關心電磁輻射公害之各界人士、非政府組織,合力推展相關防治及立法工作,盼以建立安全的電磁輻射環境。............................... 【信用卡捐款】............... 電磁輻射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述】............................... Introduction: The strenuous long way-a way to resist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hazard

» 【紀錄短片暨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 .................................. 【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服務目地: 為協助民眾了解家戶住宅電磁輻射存在情形,以及減少電磁輻射暴露危險,本會特進行家戶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使用儀器: TES-1393(0-300HZ 檢測極低頻)、TES-92 (50MHZ-3.5GHZ檢測射頻)。 服務內容: 檢測家戶電磁輻射情形,包括客廳臥室背景值及電器電信設備之電磁輻射,詳如檢測手冊 .....................................防射頻電磁波商品--請洽【綠農的家】

» 搜尋本站

» 訂閱本站

在此輸入您的E-mail

» .

.

» 環保鬥陣

» 網站流量

2007-11-24

漁村架基地台 罹癌率跳11倍 居民相繼過世 疑電磁波肇禍「嚇死人」

北縣瑞芳鎮漁村鼻頭里居民簡先生投訴,住家鼻頭路附近布滿基地台,自架設以來,很多居民罹癌,並相繼過世,懷疑是基地台電磁波惹的禍。經台灣環保聯盟實地檢測當地電磁波,發現最高達1萬1000微瓦╱m2,雖未違反環保署現有900萬微瓦╱m2規定,但根據基地台設置前後居民罹癌數據顯示,設置後罹癌率增 11倍。專家指出,電磁波被懷疑可能引起癌症,民眾應避免長期處於高電磁波環境。報導╱投訴組.攝影╱黃昱豐



環保聯盟人員在罹患膀胱癌的葉老先生平時乘涼聊天的碼頭邊階梯處,所測電磁波數值達1萬240微瓦╱m2(紅框處),基地台設置後居民罹癌數暴增11倍。黃昱豐攝
圖片: 1/1

簡先生說,近幾年里內居民罹患癌症人數明顯增加,他擔心是電磁波引起。鼻頭里長王坤證實,1999年時,5家電信業者先後在此設置基地台後,居民罹癌比例的確增加,「像葉姓一家人,73歲的老父親、43歲的兒子與38歲的媳婦均罹癌」、「居民也都懷疑,是不是基地台電磁波引起的!」

環盟檢測電磁波強度

7月中,環盟人員前往鼻頭里鼻頭路,以電磁波檢測器檢測二十多戶住家及室外民眾聚集聊天處,並訪查居民罹癌及生病情形。檢測結果發現,居民們住家室內電磁波平均值為667.1微瓦╱m2,最高為3500微瓦╱m2;而室外電磁波平均值為8800微瓦╱m2,最高是碼頭邊階梯處為9000~1萬1000微瓦 ╱m2。

根據居民的訪查資料顯示,鼻頭路約有160名居民,設置基地台後有11名新發癌症,其中9名罹癌已過世。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陳椒華分析,「1991至1999年間,僅1人罹患癌症,但2000年至今,則有11名新發癌症病例,罹癌率為基地台設置前的11倍。」

陳椒華說,目前環保署訂定的電磁波環境建議值是900萬微瓦╱m2,但環盟以往研究發現,民眾長期處在8000微瓦╱m2以上的環境中,罹癌比率會增高。
得知調查結果後,居民王先生說:「嚇死人了,以後誰還敢在碼頭邊聊天!」罹患膀胱癌的葉老先生則說:「過世的媳婦也常在碼頭邊幫忙賣魚,我現在不敢去了!」

經協商遷至較遠山坡

經過聯繫後,11月21日,鼻頭里里民與架設基地台的各家電信業者協商,業者同意,設置在民房頂樓的4座基地台,將於12月15日前拆除,遷移到距離住家較遠的山坡上。

台北護理學院醫護管理學系教授李中一表示,目前雖無法證實電磁波與癌症間的關聯性,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電磁波歸類為有可能引起癌症、身體病變的因素,民眾應避免長期處於高電磁波的環境中。



鼻頭里居民王先生拿著自己製作的「當地居民人口統計表」不滿電信業者於鼻頭里架設5座基地台。黃昱豐攝


環盟:標準太鬆應檢討

【投訴組╱台北報導】目前環保署訂定國內電磁波一般環境建議值,主要參考「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所定,標準為900萬微瓦╱m2。不過,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陳椒華批評,此標準太寬鬆,「連中國都比台灣嚴格,僅10萬微瓦╱m2,國內至今未針對電磁波暴露危險立法,環保署應檢討。」

「住宅區應另訂規範」

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劉銘龍直言,「目前國內採用的ICNIRP建議值非安全值,台灣人口稠密,應有更嚴格標準。」他建議政府應落實國內電磁波研究,以科學評估擬訂更合理建議值。陳椒華也強調,多國雖都採用此標準,但住宅區、學校等區域應另訂規範,「不能一個標準適用全國。」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蕭慧娟說,歐美多國採相同標準,國內基地台實測電磁波值都低於此標準,面對批評該署會再針對學校、醫院、住宅區等特殊區域,擬訂更嚴格標準。

代表電信業者發言的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執行秘書劉莉秋表示,國內目前的電滋波環境建議值符合國際標準,面對各界質疑,業者們會再與民眾溝通,希望政府訂出更具公信力的標準。



製表:蘋果日報


【電磁波資料查詢及檢測管道】

資料查詢:
.行政院環保署空保處第四科:(02)23117722 分機 2794
.環保署網站:http://ivy1.epa.gov.tw/noise/

檢測:
.台灣電信產業協會:0800-873888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02)2364-8587;2363-6419(提供檢測儀器租借)
.台南環境保護聯盟:(06)3363763(提供檢測儀器租借,須酌收租借費用)

資料來源:上述各單位、《蘋果》資料室

以下共有 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極低頻電磁場::

::射頻電磁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