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網站

>> 新網站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 網站簡介

本站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English introduction)官方網站;本會結合電磁輻射受害者、自救會,以及關心電磁輻射公害之各界人士、非政府組織,合力推展相關防治及立法工作,盼以建立安全的電磁輻射環境。............................... 【信用卡捐款】............... 電磁輻射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述】............................... Introduction: The strenuous long way-a way to resist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hazard

» 【紀錄短片暨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 .................................. 【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服務目地: 為協助民眾了解家戶住宅電磁輻射存在情形,以及減少電磁輻射暴露危險,本會特進行家戶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使用儀器: TES-1393(0-300HZ 檢測極低頻)、TES-92 (50MHZ-3.5GHZ檢測射頻)。 服務內容: 檢測家戶電磁輻射情形,包括客廳臥室背景值及電器電信設備之電磁輻射,詳如檢測手冊 .....................................防射頻電磁波商品--請洽【綠農的家】

» 搜尋本站

» 訂閱本站

在此輸入您的E-mail

» .

.

» 環保鬥陣

» 網站流量

2008-01-02

不當高壓電纜地下化,人民遭殃!

台電--便宜草率行事
不當高壓電纜地下化,人民遭殃!
要求台電全面停工


台南環盟今日邀請本屆台南市立委候選人及多位議員里長民代,現勘台電不當高壓電纜地下化工程,今日現勘點為崇善八街,路面測到高於四百毫高斯,室內超過13mG;另提出住宅危害點為臨安路二段169號巷道,路面測到25mG,鄰近一樓室內測到5mG。

由於台南市已有許多道路巷道進行高壓電纜地下化(包括四米小巷道,見表一),這些工程皆含於總經費4000多億之台電六輸計畫中。從91年至今,此不當之高壓電纜地下化工程已導致台南市及其他縣市眾多民宅暴露於過高電磁輻射中,許多人已顯現電磁輻射病徵(見註一、二),由於事態緊急,故今日台南環盟邀請台南市立委候選人當選後務必要求台電全面停工;環盟亦呼籲市府莫被台電蒙蔽,台南市自許為健康城市,請許市長要求台電應立即停止不當之高壓電纜地下化工程。

到場立法委員代表包括王昱婷立委辦公室蕭富源秘書及高思博立委辦公室李典榮秘書,在地代表為和平里里長陳春財及崇善里里長黃榮裕,政府單位代表包括環保署鄭惠文技佐、台南市環保局張守德副局長、林群超稽查員,台電則安排南區三位代表參加。目前政府沒有訂電磁波室內安全值,環保署訂定之環境建議值,經向環保署空保處求證,所謂環境是指室外,並表示今天會發聲明稿做說明(可向簡技正詢問,電話:02-23117722轉2752)。

台南環盟提出台電具體缺失如下:

一、台電至今仍舊以環境預警值833mG以下就是安全,請台電提出833mG以下就是安全證明,否則全歐洲國家為何普遍訂定高壓電纜安全設置距離(表二),而全歐洲住宅平均為何只有0.7mG。(2007年八月由十四位科學家、公共衛生及公共政策專家所做的國際大規模電磁波最新研究報告結論,建議新的居住環境應以1mG為限制,而在孕婦及兒童長期活動的空間也應該以不超過1mG 為標準。)

二、請台電說明為何不採用較能防範電磁輻射之充油(O.F.)電纜,亦不採用被套材料為不銹鋼之XLPE 電纜,台電已涉嫌便宜草率行事而導致全民遭殃,請立委及司法單位進行調查。

三、崇善八街路面測到高於四百毫高斯,室內超過13mG,要求台南市政府及台電立即公佈台南市之地下高壓電纜埋設路線,公佈各線路之地下高壓電纜掩埋深度及電磁輻射暴露情形。

四、台電所埋設之地下高壓電纜不似日本埋於大馬路道路中央至少六公尺下之地下共同管道,台電便宜草率行事將地下高壓電纜埋於近民宅邊或小巷道內,請台電具體指出有那個國家如此埋設?

台南環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WHO今年所出版的「環境衛生標準專論」(WHO Environmental Health Criteria monograph),提出英國、日本、德國及比利時等許多國家約九成住宅之室內極低頻電磁輻射值低於1mG(表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公佈之極低頻電磁輻射322號專文,全歐洲住宅內之平均極低頻電磁輻射為0.7 mG (毫高斯),北美為1.1mG。2006年初環盟義工曾調查各縣市低頻電磁輻射暴露情形,於六百多戶住宅調查資料中,發現如果沒有不當高壓電纜及電塔變電箱等設置,戶內背景低頻電磁輻射值七成以上都在1mG以下(表三)。

不過因台電現仍如火如荼進行台電六輸計畫,近日環盟義工再進行調查,發現台南市低頻電磁輻射暴露情形越來越嚴重,鄰近地下高壓電纜民宅之暴露多超過1mG,身體健康已受損,故不能再遲延,今日特請政府及民代現勘確認暴露嚴重情形,亦要求台電全面停工。

台南環盟義工隊隊長吳美香表示,在此呼籲社區民眾如有電磁波敏感症問題、或是住宅前有埋設地下高壓電纜應提高警覺,本會提供電磁波儀器租借服務,歡迎來電洽詢,電話:06-3363751。

新聞聯絡人:鄭小姐 06-3363751 0960075327


註一:電磁波敏感症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實況報導296號指出,電磁波敏感反應的特徵是多種非特異性症状,可能因因电磁波暴露而使個人遭受痛苦。這些常見症狀包括皮膚症狀(發紅、刺痛感和灼傷感)以及神經衰弱及不適症状(疲乏、勞累、不專心、眩暈、噁心、心悸和消化障礙)等。瑞典已法定承認之電磁波敏感患者約29萬人,佔總人口約5%。

以下為可能受到高頻電磁波敏感危害症狀: 1、睡眠干擾, 疲倦, 情緒低落,2、頭疼, 不安, 昏眩, 易怒, 無法集中, 易忘, 學習困難, 易忘使用字眼,3、易感染、竇炎、淋巴結脹大、關節及四肢痛、神經和軟組織痛,麻痺與刺痛,過敏,4、耳鳴, 聽力喪失, 突然聽力喪失, 眼花, 平衡障礙, 視覺干擾, 眼睛發炎,乾眼,5、心悸, 高血壓, 崩潰,6、其它症狀(荷爾蒙失調, 甲狀腺疾病, 夜冒汗,頻尿,體重增加,噁心,胃口不佳,流鼻血,皮膚不舒服,疹子、腫瘤, 糖尿病等。

註二:極低頻電磁輻射的危害

除WHO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已證明電力輸配線路及其他電磁場源有極高的可能性造成兒童白血病。許多研究也指出造成兒童白血病危險性增高的暴露量相當低,可能僅略高於環境背景值,而遠低於目前所規定的可接受的暴露量(環境預警值)。

世界衛生組織(WHO)2007年公佈之極低頻電磁輻射322號專文(Criteria Monograph No 322)提出極低頻電磁輻射影響其他兒童癌症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美國加州政府經歷十餘年、耗資七百多萬美金研究,2002年得出極低頻電磁輻射長期暴露易得白血病、腦瘤、流產、運動神經傷害及自殺傾向增加等疾病。

根據瑞士電磁輻射防護法令說明,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 對極低頻電磁輻射的環境建議值(833 mG)可以保護肌肉(包括心肌)避免不想要的攣縮,也保護神經(包括頭腦)避免錯誤的觸發性神經衝動,但其不考慮細胞與動物實驗中發現的生物性效應,也不考慮人類身上偶爾發現的效應及流行病學統計上的證據。

例如,在細胞中,細胞代謝是會受影響的(如鈣的結合與輸送);在老鼠實驗中,褪黑激素的分泌減少了;在人體方面,神經生長失序(neuro-vegetative disorder)(如慢性疲勞)與免疫力降低等現象都已經被發現,已有證據證明這些疾病來自範圍在1-10μT(10-100mG)的效應,有些甚至被證實來自更低的電磁輻射效應。

2007年八月底由數個國家十四位科學家、公共衛生及公共政策專家所做的「美國電磁波最新研究報告」(BioInitiative Report: A Rationale for a Biologically-based Public Exposure Standard for Electromagnetic Fields (ELF and RF),結論提出極低頻電磁輻射的危害,除白血病外,其他兒童癌症(包括腦瘤)也可能與暴露於電磁場相關,只是尚未有足夠的研究可下此一定論。

此份報告結論更提出除了小孩白血病腦瘤外,成人白血病、腦瘤、乳癌、前列腺癌等亦與電磁輻射有關;電磁場及射頻輻射可被視為基因毒素(會破壞DNA),因為它們會在某些暴露狀況下(低於環境預警值)影響基因功能,有研究指出電磁輻射值於5到10 mG 就會影響驅動人體的壓力反應基因,同樣的在低於目前所訂的安全標準值也會造成免疫系統反應、過敏反應、改變正常的免疫功能等。

以下共有 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極低頻電磁場::

::射頻電磁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