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網站

>> 新網站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 網站簡介

本站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English introduction)官方網站;本會結合電磁輻射受害者、自救會,以及關心電磁輻射公害之各界人士、非政府組織,合力推展相關防治及立法工作,盼以建立安全的電磁輻射環境。............................... 【信用卡捐款】............... 電磁輻射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述】............................... Introduction: The strenuous long way-a way to resist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hazard

» 【紀錄短片暨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 .................................. 【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服務目地: 為協助民眾了解家戶住宅電磁輻射存在情形,以及減少電磁輻射暴露危險,本會特進行家戶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使用儀器: TES-1393(0-300HZ 檢測極低頻)、TES-92 (50MHZ-3.5GHZ檢測射頻)。 服務內容: 檢測家戶電磁輻射情形,包括客廳臥室背景值及電器電信設備之電磁輻射,詳如檢測手冊 .....................................防射頻電磁波商品--請洽【綠農的家】

» 搜尋本站

» 訂閱本站

在此輸入您的E-mail

» .

.

» 環保鬥陣

» 網站流量

2008-02-29

專家建議:保護聽力打手機一次別超過10分鐘

來源/北京日報

你知道嗎?MP3播放的聲音最高時幾乎等同於噴氣式飛機起飛時的噪音。不僅是MP3,隨身聽、手機、KTV、蹦迪等娛樂性噪聲正在損害著人們的聽力。3月3日第九次全國愛耳日前,專家建議,保護聽力,減少娛樂性噪聲,打手機一次別超過10分鐘。

常見娛樂性噪聲:MP3、隨身聽、手機、KTV、蹦迪

國外研究表明,人們在享受生活的同時,不經意間因娛樂性噪聲引起的青少年的聽力損傷呈逐年上升趨勢,每年全世界新增噪聲導致聽力損傷的青少年高達500萬。我們在臨床工作中也發現,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因耳鳴、聽力損傷前來醫院就診,這不能不引起我們高度警惕。

常見的娛樂性噪聲來源於音樂播放器如隨身聽、MP3和手機、KTV、蹦迪等。

聽力下降對青少年最大的傷害是影響語言發育,其次是造成智力發育遲緩,使他們難以融入快速發展的現代社會。除了導致聽覺系統損傷外,過高的身歷聲響會和噪音一樣引起心血管、神經、消化和內分泌系統的功能紊亂,如:血壓升高、心率加快、胃液分泌減少、頭暈、頭痛、記憶力減退等。

MP3最高音量接近飛機起飛時的噪音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歡隨時隨地打開MP3播放器,塞上耳機、放大音量,旁若無人的欣賞音樂,但大家娛樂享受的同時,聽力也正在被悄悄地損害著。全球著名的音樂播放器製造商i-pod(蘋果)公司已遭到消費者起訴,理由是使用ipod損傷了消費者的聽力。

首先讓我們來分析一下戴耳機、聽MP3容易導致聽力損傷的機理:MP3配置的耳塞式耳機與外耳道貼得很緊,聲音進入外耳道後沒有緩衝的餘地,聲音信號較前提高6-9分貝。強大的聲壓集中地傳遞到很薄的鼓膜上,引起聽覺器官異常興奮;感受聲音傳導的毛細胞長期在80-90分貝的刺激下,會發生萎縮或減少,使聽力減退。

短時、低強度的噪音將導致暫時性的聽覺喪失,並伴有暫時性閾移,這種損傷在脫離噪聲環境後一定時間可以恢復。但是長期處於噪聲環境中,導致毛細胞發生損害及退行性變,內耳供血減少,發生不可逆的聽力下降,即永久性閾移。MP3音量越大,所聽時間越長受損的毛細胞就越多。

有報道指出,高於90分貝的任何聲音,如果接觸時間過長的話,即可引起某種程度的聽力喪失。而MP3播放的聲音大多超過100分貝,甚至可以高達120分貝,這個音量幾乎等同於噴氣式飛機起飛時的噪音。

長時間用手機可致不可逆的聽力下降

現代人越來越離不開手機,但不同於普通的電離輻射,手機發射的電磁波波長為900MHz-1800MHz,雖然尚沒有達到損傷DNA的程度,但此種微波可以輻射深度達顱內4-6cm,刺激水分子和細胞發生運動,導致相應組織溫度上升0.1℃,引發如頭痛、腦血供障礙、面部皮膚燒灼感以及耳部及耳周皮膚燒灼感等熱反應,而且可以引起諸如睡眠方式的改變、血壓升高、認知功能障礙等非熱反應。

儘管並非所有專家都認同長期使用手機導致腦瘤等發生率升高,但由手機發射的電磁波引發的潛在致癌作用已經引起眾多專家的關注。此外,研究表明,長時間使用手機可發生類似于過度噪聲刺激對聽力的損傷,導致不可逆的聽力下降。

“迪斯可重聽”屬急性音響性外傷

很多年輕人沉迷KTV、酒吧、迪廳,整夜暴露于震撼的音響轟鳴之中。迪斯可音樂和搖滾音樂造成的噪聲可達120分貝以上,可以導致出現耳鳴、耳聾、耳悶等症狀,並出現重聽,臨床上稱為“迪斯可重聽”,屬於急性音響性外傷範圍。

過度的噪聲刺激將導致耳蝸外毛細胞和內毛細胞的損傷或丟失,造成暫時性或永久性的聽覺閾值移動。噪聲刺激還能使外周聽覺神經纖維突觸間的聯繫發生改變,並引發中樞聽覺系統的結構和功能發生改變。之外,音量的急劇變化可以導致聽覺器官的急性聲損傷,出現內耳組織毛細胞損傷、蓋膜移位等。動物試驗已經證明,一定強度的衝擊波負壓確能使中耳和內耳發生機械性創傷,並伴有明顯的聽功能損害。(北京同仁醫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醫師夏寅)

更新日期:2008/02/29

以下共有 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極低頻電磁場::

::射頻電磁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