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網站

>> 新網站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 網站簡介

本站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English introduction)官方網站;本會結合電磁輻射受害者、自救會,以及關心電磁輻射公害之各界人士、非政府組織,合力推展相關防治及立法工作,盼以建立安全的電磁輻射環境。............................... 【信用卡捐款】............... 電磁輻射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述】............................... Introduction: The strenuous long way-a way to resist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hazard

» 【紀錄短片暨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 .................................. 【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服務目地: 為協助民眾了解家戶住宅電磁輻射存在情形,以及減少電磁輻射暴露危險,本會特進行家戶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使用儀器: TES-1393(0-300HZ 檢測極低頻)、TES-92 (50MHZ-3.5GHZ檢測射頻)。 服務內容: 檢測家戶電磁輻射情形,包括客廳臥室背景值及電器電信設備之電磁輻射,詳如檢測手冊 .....................................防射頻電磁波商品--請洽【綠農的家】

» 搜尋本站

» 訂閱本站

在此輸入您的E-mail

» .

.

» 環保鬥陣

» 網站流量

2008-03-11

北京望京小區居民自發抵制變電站落成

北京新浪網

  北京望京小區的居民連春節也沒有過好,他們要阻止附近一座變電站的建設。不僅北京,廣州、上海、南京、杭州,在一些城市,變電站甚至難覓落腳之地。變電站建設遭遇的阻力之大超乎想像。

  也不只變電站,人們對一些有潛在環境風險的項目的反對,一段時間以來此起彼伏。聲勢最大的是廈門,PX項目最終如廈門人所願成功搬離了這個城市。其他還有上海磁懸浮項目,山東乳山核電項目,北京六里屯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沒有被廣泛關注但仍遭反對的項目還有很多。

  這些林林總總的反對聲音是令人欣慰的現象,人們開始重視環境問題,開始積極爭取自己的權益,同時也推動政府決策更加公開透明。

  但是僅僅止于此是不夠的,我們需要考慮反對之後的事情。

  如果這些項目是可建可不建的,比如城市不需要更多的變電站,也不需要對越來越多的垃圾進行處理,那麼問題瞬間就解決了;又或者人們不用塑料瓶,不穿化纖衣服,裝修房子不要塗料,那麼我們就可以徹底摒棄PX。

  但是顯然,我們不能。

  我們的生活需要它,但又不想與之為鄰,惟一的辦法就是把它搬到別處。接下來的問題是,別處的別人仍然需要與之為鄰。

  有誰能保証自己不會成為那個“別人”呢?

  廈門專家說,按照國外慣例,像海滄PX這樣的工廠應該距離居民區100公里才算安全。有人提出的疑問是,按照中國目前的人口密度,除了西北荒漠,沒有一個地方符合這條規定。最後PX搬到了漳州,做到了距離居民區20公里。但是漳州人卻五味雜陳:與廈門相比,除了“20公里”外,漳州大概還沒有廈門人多,沒有廈門人團結,沒有態度堅定的全國政協委員。

  與化工廠相比,變電站的選址可能更加困難。在人口密集、建築林立的城市中心區,變電站的選擇余地更小。

  究竟把它們建在哪是個難題,政府首先要做的是以更嚴格的標準保証這些項目的安全,同時也需要就其中的困難與市民做更多的溝通,讓市民參與進來,一起討論問題的解決辦法。這也許是個巨大的工程,但努力是值得的。

  如果問題的解決只是以把它遷到一個反對聲弱的地方為結果,那這種結果仍然令人不安。

  一座變電站引發的居民對峙

  -本刊記者/湯湧 實習記者/陳琪熊巧

  當變電站本身有多大危害還存在爭議的時候,政府及相關專業機構應該作出科學公允的信息溝通

  當北京市朝陽區信訪辦主任趙宏偉來到望京南湖西園銀領國際小區的時候,居民們拉起橫幅,高呼口號,熱烈歡迎他的到來。

  這天是3月2日,這是望京變電站開始修建77天以來,第一次有一位政府官員受到了小區居民如此禮遇。之前,居民們的投訴、質疑甚至謾罵有權力管理那個變電工程的一切政府部門,他們甚至和警察動過一次手。但是今天,他們選擇坐下來,和政府好好談一談。

  北京電力公司打算在他們小區的圍牆外修建一座220kv變電站,這個變電站,按照北京電力公司一位負責人的說法,離小區還有100米,至少90米,但是小區業主自己測的,是30米,根據中國電力行業的行業標準,只要和建築物間隔夠8米就被認為是安全的。

  但居民們達成了一致,要讓變電站搬走。他們拒絕相信電力公司的解釋。他們排班站崗看守工地,他們互相鼓勵,誰也不許獨自跟電力公司接觸,要“拒絕對方的說服或者收買”,否則就是背叛大家。

  在這三個月當中,他們跑遍了北京市和朝陽區的規劃委員會、建設委員會、北京市環保局、國家電網北京電力公司以及市區兩級的信訪部門,希望能夠把那個即將與幼兒園(尚未開工)隔牆而建的變電站遷走。他們擔心這個220kv容量,兩到三層樓高的龐然大物將會增加兒童得白血病、孕婦流產、胎兒畸形和男人不育的風險,給大家帶來無法挽回的傷害,儘管臨床上醫學還沒有確認這種風險,他們的一個口號是:“不給電力當小白鼠。”

  望京南湖西園由世安家園、銀領國際、季景沁園三個樓盤組成,三個樓盤呈現新月形狀,變電站工地正巧在這個新月的環抱之中。

  一個手續不全的工程

  2007年12月15日,南湖西園的居民發現在世安家園小區以西有人施工。在詢問了工人和向朝陽區發改委進行了核實之後,居民們確認了這個工地是一個220KV變電站。

  這個變電站在望京的規劃圖上標號為K5-3-1,旁邊的土地就是開發商承諾5月前建好的小區幼兒園。

  根據朝陽區發改委12月28日的答覆,這是一個按照北京市“十一五”電力發展規劃建設、符合城市規劃、滿足了核准要求的項目。

  一般來說變電站項目能夠施工,必須要走以下的流程:市規劃委員會的審批、國土資源局審批和環保局的批複,在此基礎上,發改委核准項目、建委批准開工。各種文件缺一不可。

  在居民們去各個政府部門尋求答覆的同時,工地上地面平整完畢,鋼筋和水泥被不斷運進工地。12月30日,世安家園和銀領國際的數百名居民決定“上街抗議”(季景沁園是一個新樓盤,多數房子還沒有人入住)。這次活動被警察勸了回去。

  在他們抗議的同時,居委會張貼告示說:“工地已經被明令停工。”居委會還宣布,2008年1月7日朝陽區政府和電力公司將派人來與居民們對話。

  1月7日,在在朝陽區信訪辦組織之下,區規劃委和電力公司以及市環保局都派出了工作人員與居民代表對話。在居民的追問之下,幾個部門承認這個工程沒有辦齊証件。電力公司說這個工程是為了奧運,希望居民顧全大局。

  居民金炳虎告訴《新世紀周刊》,當天的對話居民很激動,政府來的幾個官員準備明顯不足。“其中一位規劃局官員什麼材料都沒有帶。後來他說,自己其實管的是交通規劃,根本不了解變電站的情況。”

  當天最大的成績是,電力公司的官員承認了手續沒有辦全,並在居民要求下來到工地宣布停工。

  他們走後,工地上的馬達又轉了起來。

  偷偷摸摸地施工

  “居住在城市,受過高等教育,遵紀守法,從來沒有想到自己這輩子還要去上訪。”一位世安家園的居民說。

  在1月7日到1月21日之間,世安家園的居民們先後去了市政府信訪辦、北京市規劃委員會、北京市建設委員會和北京市環保局。

  市政府的回答是,請以合法途徑解決,沒有給予書面答覆。

  規劃委員會同意居民調閱工程規劃的相關証件,但是當時無法調閱──據說是被經手人借走了。

  北京市建設委員會的回答是,這事要找規劃委員會。居民代表趕到了規劃委員會信訪辦,答覆是:變電站項目三個需要規劃委員會蓋章的証件還差一個。但是對私自開工的事情規劃委員會沒有執法權,要想要求他們停工,要找城管監察大隊。居民把電話打到城管,城管的回答是,違法施工不管,他們只管夜間施工擾民。城管建議:“這事你們得找環保局。”

  到北京市環保局上訪也沒有解決問題,不過居民“老旺”說:“環保局至少給了我們正式的回覆。”

  1月19日,500名小區居民來到工地,將圍牆推倒。

  居民們開始發動他們的人脈,聯繫自己所能接觸到的一切北京市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向北京市“兩會”遞交變電站材料。

  1月21日,工地西北20米左右出現新工地,大型鑽孔設備和推土機已經開進工地,十幾個工人正忙著打地基,居民要求出示施工証件,工人說:“在老板手里。”

  “是什麼工程。”

  “北小河清淤工程。”

  “我這就打電話問水務局。”

  居民們打電話到了北京市水務局,水務說“我們沒有這個工程”。

  工地的人只好承認:“是建變電站。”

  工地在傍晚停工,工人甚至當著居民的面搗毀了一些水泥地面,並且聲稱:“不會再幹這活了。”

  衝動不能解決問題

  小區居民開始加緊值班緊盯新工地,1月22日居民代表前往市環保局,和市環保局法制辦、信訪辦工作人員和參加變電站項目環評的人員坐在了一起。在此居民代表提出了若幹質疑,要求提供環境評價書。市環保局說,里面有商業機密。

  就在居民代表上訪開始的幾乎同時,上午10點40分,一些老年居民發現工地開始搭建圍欄和活動房屋,他們在前去理論時,工人們叫來了一些人,其中一個留板寸發的高個長臉男子抬腿踢倒了一個五十多歲的女居民。居民撥打了110,但是“警察似乎認識打人的人,說了幾句話就走了,連個正式的筆錄都沒有做。”維權小組成員金炳虎說。

  目擊這個事件的居民在上午11點給建委傳真發送了一封舉報信,舉報新工地的施工。

  1月22日晚7點30分左右,下班回家後的年輕人大約500人衝向工地,打算“教訓一下打人的人。”工地領導和打人的人都沒有出現。

  “本來維權到今天還是很理性很克制的,大家很急躁,忽然就控制不住了。”銀領國際居民、維權小組成員王林俊說:“大家一路就向著四環走了。警察跟著我們,用DV拍攝整支隊伍,尤其是那些表現活躍的臉。”

  大約300名居民在晚上9點左右衝上了北四環主路,阻斷了交通,警察趕緊驅散人群,帶走了其中3人,有50名居民圍住警車要警察放人。

  在混亂的局面下,雙方發生了推搡,進而動手。幾位女性居民看見面熟的一位管片警察也和男性居民扭在了一起,大聲抱怨警察不該打人。警察委屈地喊:“他們先踢我的!”他向別人展示褲子上的好幾個大鞋印。

  衝動的代價是:當天晚上有近30名年輕男性居民被警方帶走,因為擾亂社會秩序而被拘留3~7天不等。

  按照小區居民的統計,這些人里學歷最低的也是本科畢業,有的還有博士學位,都擁有體面的工作,其中包括大學教師、工程師、經理等,一位老太太激動地對來了解情況的警察說:“對他們好一點,你們抓過這樣有文化的人嗎!”

更新日期:2008/03/11

以下共有 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極低頻電磁場::

::射頻電磁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