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網站

>> 新網站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 網站簡介

本站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English introduction)官方網站;本會結合電磁輻射受害者、自救會,以及關心電磁輻射公害之各界人士、非政府組織,合力推展相關防治及立法工作,盼以建立安全的電磁輻射環境。............................... 【信用卡捐款】............... 電磁輻射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述】............................... Introduction: The strenuous long way-a way to resist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hazard

» 【紀錄短片暨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 .................................. 【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服務目地: 為協助民眾了解家戶住宅電磁輻射存在情形,以及減少電磁輻射暴露危險,本會特進行家戶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使用儀器: TES-1393(0-300HZ 檢測極低頻)、TES-92 (50MHZ-3.5GHZ檢測射頻)。 服務內容: 檢測家戶電磁輻射情形,包括客廳臥室背景值及電器電信設備之電磁輻射,詳如檢測手冊 .....................................防射頻電磁波商品--請洽【綠農的家】

» 搜尋本站

» 訂閱本站

在此輸入您的E-mail

» .

.

» 環保鬥陣

» 網站流量

2008-07-03

【第二期】推動立法半月刊

前言 »

電磁輻射公害防治的工作,除了透過自救會等公民自救的手段,更需要由制度面針對相關電磁輻射來源進行管制,因此立法遊說亦為本會工作重點。有感於國會議員日理萬機,不見得熟悉各種議題,基於宣導與遊說等目的,本會於6月18日起開始發行第一期《推動立法》半月刊,期望以淺顯而精要的文字,傳達立法工作的重要性,以及立法重點。

第二期內容 » (或按右鍵由此下載

立法要點

環境建議值 不安全(二)

整理/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台北辦公室

「為了保障婦女安全,別讓手機通訊成為治安死角。」這麼一句廣告台詞,或許很容易便能打動觀眾的心,並且相信業者的用意良善。然而,廣告台詞背後藏了多少秘密?
上週整理了各國有關電纜配置的規範,可以了解基於預警原則,不少國家已經針對極低頻電磁場,制定足以維護民眾身心健康的限制。當然,指出手機對人體有健康危害的相關研究不少,自然也有更嚴格的規範:

國際間基於預警原則制定之電磁輻射環境建議值

國家/地區

規範範圍

環境建議值µWm2

薩爾斯

GSM3G室內

1

薩爾斯

GSM3G戶外

10

EU-Parl, GD Wissenschaft, STOA GSM

1800MHz

100

義大利

1800MHz

1,000

台灣

1800MHz

9,000,000

資料來源:The Akrotiri Military Antennae Health Survey Final report, 2005.



相較之下,將ICNIRP建議之限制值奉為圭臬的台灣公部門,簡直罔顧人民身心健康的安全,尤其包括德國、瑞典、以色列、美國等地區,均有相關研究指出,長期處於過高的射頻電磁輻射環境中,不只是可能造成諸如心律失調、聽力失常、血壓上升、荷爾蒙失調、注意力不集中,更將提升罹患腦瘤、聽覺神經瘤的危險性,甚至使癌症發生率增加4倍多!

因此,我們想提出同樣的一個問題:如此高的「環境建議值」,真的安全嗎?(待續)



國際視窗

瑞士非游離輻射防護辦法說明(摘錄)
Ordinance relating to Protection from Non-lonising Radiation (ONIR)
Explanatory report
翻譯/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根據預警原則,非游離輻射必須限制在技術上與作業上可行,且經濟上可接受的最低水平,至少不得對人類或環境造成傷害或困擾。近幾十年來,醫學界針對非游離輻射的效應已有許多研究,比較明確的相關知識概括如下:

  • 強度高的非游離輻射對人體健康是有害的。一般情況下,輻射強度低於某一「門檻」(threshold),這些嚴重後果就不會發生。
  • 即使在ICNIRP建議之暴露限值以下,較弱的非游離輻射仍會造成一些生物性影響。例如,已經發現到細胞代謝會有生理上的改變(鈣交換);此外,在一篇1998年6月的報告中,美國國立環境健康科學院根據當時所有調查報告進行評估,得出結論認為,極低頻電磁場應被歸類為「可能的致癌物」。

ICNIRP所設定的基準,並未清楚地辨明對健康有何風險,同時亦不考慮單次性的觀察、非反覆論證的結果,以及流行病學的研究。因此,ICNIRP的限值只代表防護已知傷害,而不是作為一種防範性的限值。



立法要點

錯誤騙人的WiMAX政策(摘錄)

作者/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

台灣的網路基礎建設已大致完成,具備已開發國家水準;且台灣地狹人稠,毋需WiMAX解決所謂「最後一哩」的問題,甚至諸多業者宣稱WiMAX可提供的服務應用項目,與日常生活更是脫節、不切實際!

台灣根本不需要WiMAX

其中,最常被提出來的是WiMAX技術可使遠距醫療變得可能,其實不然。現在台灣偏遠地區的醫療中心是衛生所,所有緊急醫療處理的第一站,也以衛生所為起點,但幾乎所有的衛生所都已有ADSL網路作為對外醫療諮詢的管道,試問WiMAX的角色何在?

至於利用WiMAX技術隨時監控老人的慢性病情形,更是偏離現實甚多:需要時時監控生命徵象者,應該是需要住院 、病情不穩定的病人,為何還會在家?此外,獨居老人需要健全的社區關懷系統,與WiMAX根本無關。

勿以台灣人民作試驗品

少數業者與跨國企業以台灣作為WiMAX實驗場,以便技術成熟後搶佔開發中國家,如印度、巴基斯坦、俄羅斯等國市場;這種犧牲台灣人民的健康,成就少數商人利益的政策,完全不符合社會正義原則!

端看澳洲Hervey Bay公司首席執行長Garth Freema,於2008年3月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一次WiMAX國際會議上發言便能得知,WiMAX的非視距優勢在距基地台2公里之外便不存在,室內覆蓋性能在區區400米處就發生衰減,而且時延高達1000毫秒,根本就沒有辦法讓客戶使用網路電話,所以,該公司決定停掉WiMAX服務。

而Hervey Bay公司是全球率先實作WiMAX網路的電信公司。

因此這種毫不切合台灣現實環境的科技政策,根本是種錯誤!且設置WiMAX基地台過程需耗費龐大社會成本,對國民健康更將造成嚴重損害,這些都無法替台灣人民帶來生活上實質的改善與幫忙。由以上分析,印度、俄羅斯等幅員廣大地區才是適合建構WiMAX地區。即便台灣政府要研發WiMAX技術投入全球市場,也不能拿台灣人民做實驗用的小白鼠!



認識電磁輻射

電磁場或電磁輻射一般泛指電場、磁場和電磁波的總稱,除了自然界的電磁場,常見人為電磁場或電磁輻射來源,還有極低頻電磁場的高壓電纜、家用電器,或是發出射頻電磁輻射的手機基地台、氣象雷達等。

相較近乎靜止的地磁,頻率60Hz的交流電所產生的極低頻電磁場,電流交替變換,當電流通過輸配管線進入人們生活中,交流電場便由各種電力輸送線或裝置產生,即可能對人體或其他生物造成不良影響。

此外,雷達、基地台等頻率大於10KHz設備,亦會產生電磁場,而紅外線、無線電波及微波等,則屬於中、高頻電磁波,可透過發送設施進行傳送,通稱為射頻電磁輻射。
(待續)

(本專欄摘錄本會「遠離電磁輻射DM」與《防治手冊》內容,意者請洽本會索取:06-2604783)




» 電業法修法大事記

日期

工作進展

0501

《電業法》34條修正案一讀通過

0502

發表電業法修正還不夠 請確保住宅電磁輻射低於1mG聲明

0508

完成「極低頻立法說帖」

0526

拜會管璧玲委員



» 公民自救實錄

日期

地點

抗爭對象

0604

台北信義區

WiMAX*

0604

屏東高樹鄉

基地台

0514

宜蘭五結鄉

基地台

0513

台東金峰鄉

基地台

0411

花蓮萬榮鄉

基地台

0408

花蓮玉里鎮

高壓電塔

0408

台中神岡鄉

變電所

0408

高雄

變電所

0501

南投竹山鎮

基地台

0331

南投名間鄉

高壓電纜

0307

台北林區

電台天線

0301

高雄

變電所

0129

高雄茄萣

基地台

統計

本年度迄今共13抗爭事件

* 為本會前往世貿國際電腦展,針對WiMAX政策所進行之行動。

以下共有 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極低頻電磁場::

::射頻電磁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