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網站

>> 新網站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 網站簡介

本站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English introduction)官方網站;本會結合電磁輻射受害者、自救會,以及關心電磁輻射公害之各界人士、非政府組織,合力推展相關防治及立法工作,盼以建立安全的電磁輻射環境。............................... 【信用卡捐款】............... 電磁輻射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述】............................... Introduction: The strenuous long way-a way to resist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hazard

» 【紀錄短片暨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 .................................. 【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服務目地: 為協助民眾了解家戶住宅電磁輻射存在情形,以及減少電磁輻射暴露危險,本會特進行家戶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使用儀器: TES-1393(0-300HZ 檢測極低頻)、TES-92 (50MHZ-3.5GHZ檢測射頻)。 服務內容: 檢測家戶電磁輻射情形,包括客廳臥室背景值及電器電信設備之電磁輻射,詳如檢測手冊 .....................................防射頻電磁波商品--請洽【綠農的家】

» 搜尋本站

» 訂閱本站

在此輸入您的E-mail

» .

.

» 環保鬥陣

» 網站流量

2008-07-08

請給孩子一個沒有電磁輻射污染的環境

文:顏美娟

好一陣子沒有到台南七股的鹽埕村走走了。想來有點諷刺,我既不是被鹽田風光吸引,也不是為了黑面琵鷺,會如此掛念這個貧瘠沒落的小村子,全拜那顆聳立半空中的氣象雷達所賜。

第一次到這座過去曬鹽,如今以養殖牡蠣維生的小村,感受不到一絲「庄腳人」的活力,反而有股濃濃的哀傷氣息,再大的太陽也驅散不了:別忘了,南部的烈日是很嚇人的;但經過前環保聯盟陳椒華會長的解說後,我相信無色無味的電磁輻射更嚇人。

陳椒華會長說,國際上已有十多篇研究電磁波危害人體的研究報告,主要調查對象是長期與雷達設備為伍的軍職人員。研究發現這些軍職人員罹患癌症、白血病、腦瘤、心律不整等疾病,記憶力、神經反應也減緩。而自從氣象雷達在七股鹽埕立起來,每隔一段時間就發射出來的超強射頻電磁輻射,讓老實純樸的鹽埕村民一個個病倒,尤其是長時間在鄰近雷達漁塭,從事網罟工作的十多位村民,先後罹患各種癌症、高血壓、糖尿病、中風、智力受損、精神障礙等重症,甚至接連產生聽力障礙的情形。

最令人心疼的,還是住在雷達站50公尺距離內的張姓人家。張家有3個連國中都還沒上的孩子,在沒有遺傳缺陷或疾病因素影響的情況下,陸續被鑑定出有智能障礙。看著他們青稚的臉龐,很難不令人感慨命運的造弄。但這些難道真能純粹地歸因為不可違抗、無可避免的命定嗎?

看著鹽埕村人一次又一次包圍七股氣象雷達站、中央氣象局的憤怒表情,母親於年初因心肌梗塞過世的洪嘉模會長,不只一次代表村民懇切的請求氣象局、交通部,甚至協同一位村民夜宿立法院大門前,期望能透過凍結預算的方式,要求相關單位遷移--或至少停止運轉七股氣象雷達。

然而,就像許多我們參與過的倡議活動,訴求總是如犬吠火車,毫無回音;其中的原因,不外乎是遷移成本太高,或是仍然堅稱電磁輻射對人體沒有危害等理由。於是,政府官員無視我們鹽埕村民寶貴的生命,繼續受到氣象雷達發射出的電磁輻射穿透、傷害。

在村民抗爭期間,也有一些「同情」的聲音,建議村民不如就搬離求生不易的鹽田小鎮吧!難道受盡苦難的村民未曾動過這些念頭嗎?實際走訪過才能明白,經濟窘困、捉襟見肘的生活,已經壓得村民喘不過氣,而發出這些聲音的朋友,不去思考如何減輕錯誤政策強加在他們身上的痛苦,反而提出有如「何不食肉糜」般的建議,不由得為這些村民感到遺憾與難過。

但更令人難過的是,若公部門乃至於社會大眾,看待環境公害的觀點仍停留在傳統科學主義的思維,難保不會有一天自己與家人亦會淪入電磁輻射公害難民的境地:必須知道,電磁輻射的危害,不會只出現在體質敏感者的身上。

因此,透過各地自救會與環保團體的積極串聯、合作,「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終於成立。協會成立的目的除了宣導、教育如何防治電磁輻射危害,更是為了推動相關的規範立法,從政策面來保障國人的身心健康。而這一部份,很重要的工作在於,宣導面對環境公害議題時,我們必須認知到,在新科技或開發建設問世前,絲毫不可遺漏有任何危害身心健康的可能,否則將來承受傷害的,絕對是廣大無力、缺乏資源的平民百姓。

此外,我們平時也要盡到「積極公民」的責任,主動關心我們的生活環境,張大眼睛監督公部門與各種開發單位的作為,是否有基於「預警原則」,負起證明並說明開發對我們無害的責任。

這點便和過去傳統科學主義的思維大不相同:過去,說「有」的人要證明「有」的存在,否則就是「沒有」;然而事實證明,缺乏資源的老百姓,如何可能證明開發對自己所產生的危害?難道又得像過去X光、石棉,或是六輕對雲林麥寮對當地產生難以抹滅的傷害後,才肯承認疏失?而我們又得要拿多少寶貴生命來驗證才夠?

回到鹽埕村的孩子身上。前陣子到七股參加培訓活動,碰見張家的小朋友,除了打招呼的熱情,他們在眾人的愛心、耐心照顧下,從原本辨識1、2、3都相當困難的情況下,克服智能障礙造成的學習高牆,已經能認到雙位數了!為了鼓勵他們,我還用太陽能小汽車作為獎品。

看見他們收下禮物時所展露的笑臉,我想,說了再多理念、價值或論述,恐怕都比不上為了保護孩子笑容的一顆心,那種真摯的熱忱、感動,不也長久以來支持我們的動力嗎?所以,為了孩子,請讓我們共同努力打造一個沒有電磁輻射污染的環境吧!

(作者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前董事長)

以下共有 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極低頻電磁場::

::射頻電磁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