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網站

>> 新網站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 網站簡介

本站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English introduction)官方網站;本會結合電磁輻射受害者、自救會,以及關心電磁輻射公害之各界人士、非政府組織,合力推展相關防治及立法工作,盼以建立安全的電磁輻射環境。............................... 【信用卡捐款】............... 電磁輻射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述】............................... Introduction: The strenuous long way-a way to resist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hazard

» 【紀錄短片暨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 .................................. 【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服務目地: 為協助民眾了解家戶住宅電磁輻射存在情形,以及減少電磁輻射暴露危險,本會特進行家戶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使用儀器: TES-1393(0-300HZ 檢測極低頻)、TES-92 (50MHZ-3.5GHZ檢測射頻)。 服務內容: 檢測家戶電磁輻射情形,包括客廳臥室背景值及電器電信設備之電磁輻射,詳如檢測手冊 .....................................防射頻電磁波商品--請洽【綠農的家】

» 搜尋本站

» 訂閱本站

在此輸入您的E-mail

» .

.

» 環保鬥陣

» 網站流量

2008-08-25

台灣電磁輻射受害調查系列一:我就是個案

經過近年來密集進行電磁輻射受害調查,我製作了八份基地台鄰近區域癌症地圖,驚訝發現台灣電磁輻射傷害情形普遍存在,由於電磁輻射看不見但卻日益擴張,為讓大家了解其危害嚴重性,特整理調查記錄,真實呈現受害者與其受害情形。

一、我就是個案

2005年10月初,我發現自己的右胸毫無預警地腫脹,甚至觸摸到腫瘤,隨即就醫治療,取出兩顆分別直徑約7公分(水瘤)及3公分(囊腫)腫瘤;半年後復發,再度取出兩顆腫瘤。雖然慶幸兩次開刀都未發現惡性腫瘤,卻已大感體力衰弱。

「怎麼會突然罹患腫瘤?」若是一般人,恐怕只當作壓力太大所造成的文明病,未多加理會。然而,累積豐富環境運動經驗的我,已經敏感地意識到問題恐怕不只如此:在所謂「原因不明」之下,一定有哪裡出了差錯。

記得大約是在2004年除夕的前一個月,我住家門前的巷道正在進行高壓電纜地下工程,之後筆者即使沒有感冒,也會經常感到頭痛;尤其到了晚上,坐在客廳沙發就會頭昏、頭疼,一旦離開比較靠近巷子的客廳,走進廚房,這些症狀便隨之消失。到了9月中旬開學,到了10月初,右胸腫瘤就迅速腫脹,也令人懷疑是否與實驗室座位牆壁外的高壓電纜有關?

我試著以科學研究分析變數的方式,回想症狀出現的情況:每當接近學校辦公室座位那一帶,頭痛感就格外強烈,腦中甚至不斷地嗡嗡作響,一旦離開,疼痛感也就跟著消失,而當回到家中客廳裡,屬於我工作的角落,那種嗡嗡作響的頭痛感又會強烈襲來。

在因乳房腫瘤開刀後,湊巧得知住家附近的麵包店樓上,裝置基地台幾年後,後方民宅便有民眾罹癌病故,遂設法借到電磁輻射檢測器前往檢測。經四處檢測才意外發現,原來自己長年居住在電磁輻射過高的環境中,不論是任職學校的座位旁,以及住家門前6米巷道地下1公尺處,皆裝設多條高壓電纜,甚至在學校桌子上都量測到超過40毫高斯(mG)的電磁輻射劑量,而安全值(背景值)應不超過1 mG。

原來我在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長時間暴露於劑量超高的電磁輻射環境中已經將近3年。

多虧有了檢測器測量之後才明白,自己只要處在電磁輻射高於1mG的地方就會頭疼;反之,若在頭疼時進行檢測,也會發現數值多半高於1mG。我簡直成了檢測器,以實際檢測器數值驗證,家人不再懷疑我的症狀只是心理作用。

然而,光是明白症狀成因無助於解決問題,住家門前的地下高壓電纜,使我多停留在客廳、臥室一秒都感到害怕,只能睡到二樓後方的書房,逃避一到晚上就能感受到的超高電磁場。

二、抗爭自救

對於電磁輻射的恐懼,因無法搬家,只能選擇抗爭,要求台電將門前的地下高壓電纜遷走。

為了促使高壓電纜遠離住家遷至他處,自2005年11月起,我與台南環境保護聯盟的工作人員們,分別於住家巷內舉辦記者會、在市議會舉辦公聽會,乃至於成立自救會。

「家已莫名變成輻射屋」的斗大標題令人怵目驚心。我以台南市裕農路輻射受災戶自救會代表的身份,於2005年11月2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當前台灣電力公司設置的地下高壓電纜、高壓電塔乃至於變電所,都離社區住家或校園太近,目前之埋設幾乎離民宅僅三米或更近,未若日本之埋於大馬路中央之地下六米深,或歐美國家所訂定之安全距離1。

猶記召開記者會前2、3天,我還在拚命找資料。但很幸運地及時獲得來自德國醫師的電磁輻射輻射複合症狀報告,以及美國加州歷經10年、耗資7百萬美金的電磁輻射輻射風險評估研究結果2,進而提出數據與資料,抨擊台灣電力公司使民眾暴露在危險的電磁輻射環境中。

終於在2006年3月,台電派員拉走7條22KV的地下高壓電纜線,僅剩5條,家裡的電磁輻射降至約1mG以下;我對「家」的恐懼與痛苦,終告解除。

經歷過這些電磁輻射症狀與疾病後,筆者殷切期盼政府相關單位,應儘速訂定適當的防護規範與立法,但當筆者著手閱讀大量的國外文獻,試圖印證一開始的想法及推論──身體的病痛是來自電磁輻射的傷害,我才發現,相較於國外普遍針對電磁輻射強度設置詳細規範,特別是區分出室內和戶外的不同,因而嚴格要求室內值。反觀台灣,相關規定嚴重不足,甚至已達到危害國民生命安危的程度!

舉例而言,美國加州歷經10多年討論、編列超過7百萬美元、召開多次公聽會,提出高壓電塔、電纜等設置風險評估報告,評估報告指出:「高壓電流之電磁場確實會導致小兒白血病及大人血癌、流產、腦瘤罹患及自殺傾向等疾病偏高。」故加州規範,依電壓不同,高壓電塔、電纜應離校園1百至350呎。

瑞士則於1999年制定「非游離輻射防護辦法(Ordinance relating to Protection from Non-Ionising Radiation, ONIR)」,針對極低頻電磁輻射(頻率在3百Hz以下)規範,學校、住宅、校園、醫院、托兒所等敏感地區,所有輸配電設備之電磁輻射強度不得超過10mG。

三、動物長出腫瘤

除了蒐集國外文獻作為佐證,筆者也著手進行實驗。我與學生針對不同電磁輻射劑量的環境,進行白老鼠試驗,並觀察其體重的變化。有一個籠子裡的白鼠,幾乎全在腹側長了一顆深褐色的瘤狀物。這些腫瘤彷彿是有人開玩笑似的黏在牠們身上,翻出電腦檔案裡,一張張每次紀錄實驗數據時的相片,呈現詭異的病變特徵,令人膽顫心寒。

無法開玩笑的是,小白鼠們就暴露在將近50mG的電磁輻射環境中。這個數字,遠低於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的建議值;當然,也遠遠比不上台灣環保署公佈的戶外非游離輻射暴露建議值:833mG,卻已超過環境背景值數十倍,短短約三個月後,已發現生物體異變。

2005年11月,我接連舉辦了幾場記者會,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正視電磁輻射的危害,並要求高壓電纜、手機基地台,全面退出校園及住宅區。此舉宣告,爭取防治電磁輻射公害的漫長之戰也正式展開。

(作者:陳椒華,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以下共有 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極低頻電磁場::

::射頻電磁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