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網站

>> 新網站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 網站簡介

本站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English introduction)官方網站;本會結合電磁輻射受害者、自救會,以及關心電磁輻射公害之各界人士、非政府組織,合力推展相關防治及立法工作,盼以建立安全的電磁輻射環境。............................... 【信用卡捐款】............... 電磁輻射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述】............................... Introduction: The strenuous long way-a way to resist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hazard

» 【紀錄短片暨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 .................................. 【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服務目地: 為協助民眾了解家戶住宅電磁輻射存在情形,以及減少電磁輻射暴露危險,本會特進行家戶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使用儀器: TES-1393(0-300HZ 檢測極低頻)、TES-92 (50MHZ-3.5GHZ檢測射頻)。 服務內容: 檢測家戶電磁輻射情形,包括客廳臥室背景值及電器電信設備之電磁輻射,詳如檢測手冊 .....................................防射頻電磁波商品--請洽【綠農的家】

» 搜尋本站

» 訂閱本站

在此輸入您的E-mail

» .

.

» 環保鬥陣

» 網站流量

2008-09-08

台灣電磁輻射受害調查系列二:鼻頭哀歌

我在2007年七月間首次造訪鼻頭里,這是居民投訴平面媒體,媒體邀請調查的基地台危害案例。第一次到達時,先進行十餘位罹癌者的住家內外電磁輻射檢測,發現多數檢測值並未異常,再檢測他們所經常停留於基地台周遭的碼頭邊戶外地點時,發現這些位置有高於背景值數千倍甚至上萬倍之電磁輻射。

一、鼻頭漁港口暗藏危機

炎炎烈日之後的傍晚,鼻頭里的居民們習慣坐在碼頭岸邊吹海風,卻不知海浪一波波拍打岸邊的同時,旁邊基地台的電磁輻射也一波波襲來。經過儀器檢測才知道,電磁輻射極強,吹海風的代價何其大!自己只好再三勸誡村民:「不要再去岸邊吹海風」。

1999年間,台北縣瑞芳鼻頭里在港口邊的幾家商店,陸續於樓頂設置基地台;多年後,常於港口邊乘涼的里民中有11名罹癌。相較於1999~2000年間僅有1位居民因癌症過世,而1991~1999年間亦無人罹癌,基地台設置後,2000至2007年不到10年,罹癌人數已增至11人,為1991~1999年的11倍;相較鄰近之南雅里,二里於人口、年齡層及族群皆相似下,南雅里未架設基地台,近十年來之死亡及罹癌比例皆明顯低於鼻頭里,然而二里之罹癌與死亡情形於基地台設置前並無差異。

二、一家三人罹癌

最令人鼻酸的則當屬葉姓一家6口人,葉家3位大人因經常待在港口邊,附近區域之射頻輻射劑量最高,60多歲的阿公及其40多歲兒子、30多歲媳婦,分別罹患膀胱癌、淋巴癌、胃癌。2006年媳婦去世,2008年初兒子離世,如今一老三小每月靠農漁民年金6千元糊口;國中剛畢業的大孫女不再升學,有時到附近海鮮餐廳打工,但多半時間沒有工作。

我生於台北瑞芳,儘管小時候住鎮上極少有機會到鼻頭角,但因父親熱衷釣魚,我的父親生前經常到鼻頭角釣魚,憑藉著一股對父親的懷念,以及同是瑞芳人的濃厚情感,驅使我前往調查。2007年12月,訪問葉家時仍見到40多歲的葉先生談笑風生,他說:「我剛化療回來。」一位正值43歲、開朗的瀟灑生命,完全看不出罹患癌症。一個月後,和志工再次前往鼻頭里,只看見他在靈位上清俊的遺照,以及留下老父與三名孤兒的困頓生活。

三、家成為電磁輻射危險區

在鼻頭路91號陳家,獨棟五層樓房,坐落港邊第一家,門前平台廣闊台階潔淨,為里民經常閒坐聊天的地方,大家習慣在此看遊人來去以及本村漁民作業,漁船出入的好地點,可惜面對基地台,所測門前平台超過背景值九千倍,二樓客廳超過背景值一萬五千倍,三樓最外間臥房竟超過背景值一萬八千倍。

主人陳天榮夫婦兒孫都已出外自立門戶,只有假日回鄉,子孫滿堂歡樂。1999年間設在對門三、四十公尺外的三樓頂上,大家不知發射電磁波可能傷人,日常活動依舊,大家依然常聚集於其家門前平台閒坐聊天。

民國93年陳天榮喉癌去世。2007年七月八月環盟志工一再到他家量測,並記錄數值給陳老太太,指出安全臥房讓假日回來的兒孫過夜。後來陳老太太說:兒子看了電磁輻射這樣高,勸她不要住了。2007年底志工再去時,其家已鐵門深鎖。 

四、基地台拆除居民不再受威脅

經2007年十月底媒體報導我與志工們所協助進行之鼻頭里基地台危害調查報告後,該年底鼻頭里位於三家民宅二、三頂的多座基地台已拆除,2008初我再造訪時,碼頭邊里民所經常閒坐聊天的平台處之電磁輻射也降低許多,然由於村落邊緣仍有基地台,故仍未降至背景值,然最高僅約背景值數十倍,居民長坐於此已較不會暴露於背景值數千倍之危險電磁輻射中,而碼頭邊之商家們也表示,較不會頭痛與睡不著了。

(作者:陳椒華,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以下共有 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極低頻電磁場::

::射頻電磁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