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網站

>> 新網站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 網站簡介

本站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English introduction)官方網站;本會結合電磁輻射受害者、自救會,以及關心電磁輻射公害之各界人士、非政府組織,合力推展相關防治及立法工作,盼以建立安全的電磁輻射環境。............................... 【信用卡捐款】............... 電磁輻射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述】............................... Introduction: The strenuous long way-a way to resist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hazard

» 【紀錄短片暨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 .................................. 【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服務目地: 為協助民眾了解家戶住宅電磁輻射存在情形,以及減少電磁輻射暴露危險,本會特進行家戶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使用儀器: TES-1393(0-300HZ 檢測極低頻)、TES-92 (50MHZ-3.5GHZ檢測射頻)。 服務內容: 檢測家戶電磁輻射情形,包括客廳臥室背景值及電器電信設備之電磁輻射,詳如檢測手冊 .....................................防射頻電磁波商品--請洽【綠農的家】

» 搜尋本站

» 訂閱本站

在此輸入您的E-mail

» .

.

» 環保鬥陣

» 網站流量

2008-09-30

無線上網要「小心」?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記者房翠瑩報導

日前檳城州政府宣佈推行「檳州無線」計劃,預計在未來18至24個月內,完成州內的WiFi免費無線上網建設。然而,此舉引起檳城消費人協會及環保團體的反彈,他們提出,無線上網所產生的電磁輻射,會製造一層籠罩檳城的「無線網絡濃霧」,擔心會危害人民的健康。

究竟我國無線上網使用狀況如何?無線上網的運用,能帶來甚麼便利?在有線網路普及並不理想的大馬,是否就應該「冒險」佈建無線上網?

本週二本報在愛FM電台的《愛談天下事.開講東方議題》節目上,探討「無線上網要『小心』?」這個課題時,就引起了聽眾的熱烈迴響。

無線上網隱藏輻射擔憂

「WiMAX等無線上網其實仍處於研發階段,多國如印度、俄羅斯、韓國等還在試驗其可行性。」提及大馬正積極推行的無線上網,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挼受本報越洋專訪時如此表示。

她還建議:「大馬可再等待一陣子,參考這些國家的試驗結果,再做決定也不遲。」

台灣政府正如火如荼發展WiMAX產業,但在民間已醞釀一股力量,試圖抗爭此政策,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是走在最前線的組織。

陳椒華認為,現在無線上網的設備昂貴,且還不能確定其適用性,大馬不必急於一時,以免成為「試驗品」。

2000年,我國網民有370萬人;在今年308大選期間,據稱已劇增至1500萬人。近年來,面對網路使用的龐大需求,吉隆坡、檳城、怡保、新山等城市,先後要推行無線上網計劃。

今年8月底,吉隆坡市政局、大馬通訊及多媒體委員會,與P1網絡公司簽署了備忘錄,計劃把吉隆坡打造成世界級的無線網絡城,將在商業中心、辦公大樓、公共場所及社區安裝WiMAX設備,且會在2009年前把覆蓋率擴大至80%,並提供2年免費無線上網服務。

此外,2008年底前,WiMAX服務將延展至雪蘭莪州的八打靈再也、巴生等,甚至日後到檳城、柔佛新山、吉打、霹靂、森美蘭、馬六甲的各大城鎮。

協助提高生產力

一般認為,一旦具備完善的無線上網設備,民眾將可隨時隨地利用手提電腦、手機、掌上型數碼記事本(PDA)等上網,推動「無紙化」運作,並促成「電子政府」、「電子校園」等。

對於無線上網的便利性,我國新紀元學院資訊工藝系副主任林志高大表認同。他在《愛談天下事.開講東方議題》節目中指出,無線上網在很多方面都協助社會成長,如任何地方都可以辦公,不需要遷就地點,提高生產力。

「過去的網絡情況是,公司有多少人就準備多少條網絡線,需要加線很麻煩,無線上網就沒有這個問題,且對辦公室的佈局更有利,不需要遷就網絡線。」

日前檳城首席部長林冠英推介「檳州無線」計劃,以在未來1 8至2 4個月內,完成州內的WiFi免費無線上網建設。屆時檳州將全面提供免費寬頻服務,改寫僅在城市或小社區提供無線上網的限制局面,寫下創舉。

檳州無線網絡熱點共有750個。檳城WiFi免費無線上網只是「檳州無線」計劃的首個部分,州政府接著在本週四再推展了「檳州WiMAX」付費無線上網服務,以迎合戶外網絡用戶需要高速頻寬的需求。

能源、通訊及水源部長沙茲曼表示,政府對現有的光纖(FTTH)、WiMAX等技術深具信心,並認為我國能在2010年達到50%的無線上網覆蓋率。

因可解決「最後一里」和實體線路佈建所需耗費的龐大成本,WiMAX普遍上被認為適用於幅員廣闊,且缺乏有線網絡佈建的發展中國家。

但在台灣推動電磁輻射公害防治的陳椒華卻始終認為:「既然吉隆坡等的大馬各大城市,已具備基本的有線網絡設備,而無線上網對民眾健康的威脅『非同小可』,大馬對於無線上網的推廣,需要再評估。」

無線上網真的只會帶來無窮好處嗎?記者日前就在一份報章,看到一篇題為「無線上網無限利益」的文章;並且,在一篇檳城首席部長林冠英的活動報導中,看到他誓言,除了要讓檳州成為我國首個「無線網絡州屬」,同時也要致力成為「綠化州屬」。

從以上所述,都再再說明了國人對無線網絡「可能」帶來的健康威脅及負面影響,缺乏明確的認知。無線上網若真的對人體健康有威脅,是會如何危害?一般認為,長期暴露在電磁輻射下,對人體就可能有相當危險性,但是「長期」約為多久?若非得要無線上網,可有一天的上網時限?

瞭解疑慮 安心上網

「越來越多證據說明,一些人在暴露於電磁輻射下,出現頭疼、胸口痛、噁心、眩暈、耳鳴、心悸、心律不整、健忘、疲勞、失眠、皮膚起紅疹、對光產生敏感等症狀。」檳城消費人協會表示,這種病症稱為「電敏感反應」或「電過度敏感反應」。

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 全球有1.5%至3%人口是有電過度敏感反應的。更有大學教授表示,輻射可殺死腦細胞,且會形成「電子毒霧」。

研究人員辛帝賽居強調,只要離開無線電波的磁場或輻射源,「電敏感反應」就會獲得改善。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受訪時向本報指出, 無線網絡透過電磁波傳遞,會對人體造成荷爾蒙降低,並影響基因的正常表現。

「調查顯示, 住在基地台附近的民眾較易疲倦、不快樂,現今社會憂鬱症那麼普遍,是否與環境中電磁波含量越來越高有關?」

她表示,無線上網用戶實則暴露在雙重的電磁波下。

首先是基地台發射出的電磁波,再來是使用無線上網時,電腦本身產生的電磁波。一般人上網的時間少則半小時,長則數小時,加上近距離接觸電腦,久而久之,後果可想而知。

無線上網時間越短越好

陳椒華透露,手機使用最好每次不超過3分鐘,接聽手機間隔不少過30分鐘。雖然現在對每天無線上網的時限,並無一個安全標準,但無線上網與手機所產生的電波屬同一頻率,建議的手機使用時限尚且如此短,持續無線上網的時間當然越短越好。

「若每天需長時間上網,最好使用有線上網。」她如此奉勸網民。

至於長期暴露在電磁輻射下,恐會造成健康隱憂的「長期」為多久?她正色指出,根據國外報告,住在基地台附近超過5至10年,癌症罹患率可能大大提升。

「我本身就被無線上網害慘了。」她向本報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早前對無線上網的「威力」懵然不知,因購買電腦時附贈小型基地台(AP),而成為無線上網用戶,沒想到使用4年後就發現胸部長腫瘤。

根據知名的遺傳學家、生物物理學家兼英國科學的社會功能研究會主任何美雲博士指出,無線微波的危險性,若不超過抽煙,也至少和抽煙一樣。抽煙是自覺的,而暴露於微波下是被動的和非自願的。

「當到處都是無線網絡時,就無人可倖免了。」

辛帝賽居的研究也顯示,因兒童正在成長,細胞轉換比大人快,所以他們對於長期暴露於電磁場,即使是低量的,也會特別敏感,最終也許會形成白血病。

因此,檳城消費人協會呼籲停止進行「檳城免費無線網絡」計劃,一直到州政府能證明它是安全為止。

「州政府不應把一種還沒證實是安全的技術,強加在居民身上,使他們無法避開此計劃所產生的電磁輻射。」

對此,陳椒華建議,民眾可購買電磁波檢測器。「雖然它不是百分百準確,但對於住家或辦公室附近有無電磁波,可給予初步判斷。」

以下共有 2 則留言

匿名 表示:

我今年二月申裝遠傳大寬頻,其附送之Wi-Fi電話讓我每次使用都出現頭暈甚至想吐的感覺,因此我強烈懷疑這種通訊方式或電話本身有大問題!

匿名 表示:

能不用最好不用。

by 陳椒華理事長

最新文章

::極低頻電磁場::

::射頻電磁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