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網站

>> 新網站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 網站簡介

本站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English introduction)官方網站;本會結合電磁輻射受害者、自救會,以及關心電磁輻射公害之各界人士、非政府組織,合力推展相關防治及立法工作,盼以建立安全的電磁輻射環境。............................... 【信用卡捐款】............... 電磁輻射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述】............................... Introduction: The strenuous long way-a way to resist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hazard

» 【紀錄短片暨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 .................................. 【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服務目地: 為協助民眾了解家戶住宅電磁輻射存在情形,以及減少電磁輻射暴露危險,本會特進行家戶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使用儀器: TES-1393(0-300HZ 檢測極低頻)、TES-92 (50MHZ-3.5GHZ檢測射頻)。 服務內容: 檢測家戶電磁輻射情形,包括客廳臥室背景值及電器電信設備之電磁輻射,詳如檢測手冊 .....................................防射頻電磁波商品--請洽【綠農的家】

» 搜尋本站

» 訂閱本站

在此輸入您的E-mail

» .

.

» 環保鬥陣

» 網站流量

2008-10-13

控告國民健康局長承辦瀆職蓄意害人

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不提供呈現鹽埕罹癌較他村嚴重危害之資料:85-96年七股鄉各村癌症發生人數

七股鹽埕村民因為氣象雷達設置在村內,長期雷達電磁波輻射造成村內死傷病痛、罹癌怪症劇增,惟政府卻以”不確認電磁波危害”為由漠視不管,而國民健康局司掌國民健康相關事務,對於鹽埕村民希望申請全鄉各村癌症統計資料,以比較鹽埕較他村受害嚴重情形,國民健康局回電自救會表示有資料,但瀆職且不惜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百般推拖阻擋堅持不給,由於鹽埕村民苦等該局四個多月卻不見相關人員進行任何資料處理,為此自救會10月9日到台南地檢署按鈴控告該局局長、社區健康組科長、承辦人員瀆職且涉嫌蓄意傷害,讓鹽埕村民陷入雷達危害,也請各界公評。

鹽埕村受到氣象雷達長期迫近照射,產生心悸猝死、中風、心臟病、智障、聽障、精神病、骨質疏鬆、肝癌、鼻咽癌、大腸癌、淋巴癌、尿酸瘤癌、腦癌、膀胱癌、乳癌、喉癌等複合重症,病症皆聚集在數百公尺範圍內,如果有其他村罹病資料可供對照,即可證明鹽埕村民受害的顯著嚴重,據以要求政府啟動緊急防護,阻止鹽埕村陷入滅村之境,但目前各級政府皆對居民漠視不管,連最簡單的資料提供都有問題,令人十分錯愕,而且自救會5月19發文、7月16日再發文附申請表,只索取人數資料,完全無涉及個人隱私或私密之侵害,國民健康局卻堅拒提供,明顯已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傷害鹽埕村民權益甚鉅。

(國健局8月19日回文以七股鄉資料充數,9月23日又函文說明:”村”地域範圍較小,若提供各村別罹癌人數,較易辨識出該村罹癌個案,而有違反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相關規定之虞)

七股鄉鹽埕村氣象雷達受害者自救會會長洪嘉模表示,七股各村資料有助於對照分析危害嚴重區域,村民也是迫於環境險惡、人命關天,才向國民健康局索取七股鄉各村癌症人數資料,七股氣象雷達電磁輻射危害拖越久死傷越慘重,各村癌症統計資料對於國民健康局只是舉手之勞,卻有可能協助突破鹽埕區域危害的困境。尤其近年在各種社區危害問題會議上,相關單位因以大範圍資料作回應而窘態畢露,模糊說詞造成社區關鍵問題被掩蓋、稀釋,對社區居民更造成二次傷害,凸顯小區域資料不足之嚴重性。在此也聲明我們並沒有索取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統一編號、特徵、指紋、婚姻、家庭、教育、職業、健康、病歷、財務情況、社會活動等足資識別個人之資料,只需要幾頁關鍵人數資料救鹽埕人的性命,對政府單位真的有那麼難嗎?

政府握有龐大整合資料,必須思考如何有效運用以研判問題、解決問題,鄉鎮範圍的資料在過去烏腳病時代猶可適用,但是現在已經進入到社區健康時代,政府應捨棄炫目的圖表效果,回歸到解決問題本身,以免編列龐大經費卻效果不彰,尤其近年社區污染問題層出不窮,電磁輻射暴露區都具備癌症區域密集特徵,而政府對社區罹病資料閉鎖,不僅鎖住氣象雷達電磁輻射危害,也鎖住基地台、高壓電塔電纜等電磁輻射問題,國民健康局不應以”違反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相關規定”為由,拒絕提供七股鄉各村癌症人數資料,明顯蓄意讓鹽埕村民陷入雷達危害,鹽埕村民將控告其瀆職且蓄意傷害,也將向行政法院提出訴願。

新聞剪輯 »

氣象雷達受害人控告國健局

中華日報記者葉進耀/南市報導

七股鄉鹽埕村氣象雷達受害者自救會九日在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的陪同下,到台南地檢署控告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瀆職,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不提供「鹽埕罹癌較他村嚴重危害」資料,蓄意害人。全案由檢方受理偵辦。

自救會會長洪嘉模說,自從七股氣象雷達站設立後,其電磁輻射危害鹽埕村民造成村內死傷病痛、罹癌怪症遽增,當地居死傷慘重,這些年來,全村一百八十餘人,已死掉五、六十人,鹽埕村人想盡辦法自力救濟,包括舉白布、抗議標語及用下跪方式促遷雷達站,但都沒結果,後來,他們向國民健康局索取七股鄉各村癌症統計資料,用以比較鹽埕較他村受害嚴重情形,也遭拒絕,洪嘉模表示,請政府重視此現象,並且「讓鹽埕村民活下去」!

對於政府草菅人命做法,自救會決定採用司法途徑,控告對象包括國民健康局長蕭美玲、社區健康組科長林真夙、承辦人員廖素敏瀆職,且涉嫌蓄意傷害,讓鹽埕村民陷入雷達危害恐怖之中。國民健康局認為以「村」地域範圍較小,若提供各村別罹癌人數,較易辨識出該村罹癌個案,有違反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相關規定。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鹽埕村受到氣象雷達長期迫近照射,產生心悸猝死、中風、心臟病、智障、肝癌、鼻咽癌、大腸癌、淋巴癌等複合重症,各種癌症皆聚集在數百公尺範圍內,如果有其他村罹病資料可供對照,即可證明鹽埕村民受害的顯著嚴重,據以要求政府啟動緊急防護,阻止鹽埕村陷入滅村之境,但目前各級政府皆對居民漠視不管,連最簡單的資料提供都拒絕,而且自救會只索取人數資料,並未索取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統一編號、特徵,完全無涉及個人隱私或私密之侵害,國民健康局卻堅拒提供,明顯已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傷害鹽埕村民權益甚鉅。

國健局:資料涉及個人隱私

中華日報記者葉進耀/南市報導

針對自救會要求提供七股鄉各村癌症發生人數資料,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以「有違反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相關規定之虞」拒絕,並指稱該局委由成大研究發展基會進行鹽埕居民罹病研究,以解居民在雷達站設立前後的罹病狀況。

鹽埕村民要求國民健康局提供「民國八十五到九十五年間,雷達設置前後五年,罹癌人數的資料」,以作實驗值和控制值的比對,國民健康局於今年八月十九日拿出七股鄉的資料,不願進一步提供各村罹癌資料,理由是以「村」地域範圍較小,若提供各村別罹癌人數,較易辨識出該村罹癌個案,而有違反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相關規定之虞。

國民健康局又於九月二十三日函文指稱,為確實了解鹽埕村歷年罹病狀況,由該局和氣象局均攤費用,委由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會進行「台南七股鄉鹽埕村附近居民流行病學調查」計畫」,以釐清居民在雷達站設立前後的罹病狀況,等訪查取得個案同意後再向該局調閱詳細地址的癌症通報資料,則可進一步統計歷年罹病狀況,如此做法可排除侵害個人隱私的做法。

根據七股氣象雷達電磁波受害者自救會自行調查資料顯示,近雷達一百公尺範圍內的七十七位村民中,有九位成為殘障,為台灣平均殘障人數的三倍;新發癌症則有七位,是台灣新發癌症比率的五點一倍,近雷達一、二百公尺範圍內,以設網罟捉魚蝦維生的村民,已檢驗出十六位為聽障或有耳疾。

七股氣象雷達小檔案

七股氣象雷達站的前身是高雄氣象雷達站,原位於高雄壽山頂建置的氣象雷達站在五十九年一月二十九日完成架設並正式啟用,由於地理位置不佳,雷達盲眼區高達二十公里,海浪回波也特別明顯,九十年三月高雄氣象雷達站奉准裁撤,完成階段性任務,人員及必要設備則搬遷至台南縣七股鹽埕村現址。

新建七股氣象雷達站先向台鹽完成有償撥用,興建三層辦公作業大樓及宿舍,採用都卜勒雷達儀,該雷達儀於九十年運抵台灣,隨即進行軟、硬體的架裝,先後完成駐站測試(STA)及人員駐站訓練,雷達儀則於九十一年四月十五日啟用。

七股氣象雷達站鄰近七股生態保護區,附近的七股鹽場的鹽山,是國內著名的旅遊景點,隔著潟湖遙望曾文溪河口,每年都有數百隻黑面琵鷺來此過冬。(記者葉進耀)

以下共有 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極低頻電磁場::

::射頻電磁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