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網站

>> 新網站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 網站簡介

本站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English introduction)官方網站;本會結合電磁輻射受害者、自救會,以及關心電磁輻射公害之各界人士、非政府組織,合力推展相關防治及立法工作,盼以建立安全的電磁輻射環境。............................... 【信用卡捐款】............... 電磁輻射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述】............................... Introduction: The strenuous long way-a way to resist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hazard

» 【紀錄短片暨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 .................................. 【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服務目地: 為協助民眾了解家戶住宅電磁輻射存在情形,以及減少電磁輻射暴露危險,本會特進行家戶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使用儀器: TES-1393(0-300HZ 檢測極低頻)、TES-92 (50MHZ-3.5GHZ檢測射頻)。 服務內容: 檢測家戶電磁輻射情形,包括客廳臥室背景值及電器電信設備之電磁輻射,詳如檢測手冊 .....................................防射頻電磁波商品--請洽【綠農的家】

» 搜尋本站

» 訂閱本站

在此輸入您的E-mail

» .

.

» 環保鬥陣

» 網站流量

2009-10-08

公民參與模範:認真的每一天

秀莉

人生際遇難料,生性溫和善良的媽媽粘麗玉竟因變電所設置問題,搖身一變成為領導抗爭的戰將。

二年前,她還在他鄉異域,雖已獲得管理碩士學位加持,她還是她,沒有開展事業的雄心壯志,心境一片平和。她手托下巴憑窗倚望,看湛藍天空雲來雲去,想著遙遠故鄉台灣。

最初是因孩子在北美念大學,她乾脆也申請進修陪讀,在那裡隨性自在沒有壓力,日子過得悠閒又充實。

二年前她返鄉重回家庭主婦生活,不久卻聽到住家旁邊的玉泉公園要蓋環河變電所的消息,近一步了解到電磁輻射的危害後,激起她捍衛家園的意念,從此展開此生從沒想過的抗爭歷程。

初期台北縣蘆洲自救會的力挺聲援,給予她莫大的鼓舞與惕勵,後來又得緣認識陳椒華老師,獲知各地受害居民慘況,更堅定她勇往直前的意志。與一般地方自救會成員不一樣的是,她曾在國外學習進階管理,受過科學方法及組織管理的完整訓練,加上生性熱情活躍、行動力極強,因此她很快就釐清問題,並迅速進行自救會籌組及串聯工作,幾乎是將所學管理策略全套用在自救會組織上,只見她手拿著整理製作的說帖資料,馬不停蹄到處拜訪居民、遊說連署,並邀請區里幹部、地方仕紳出面,煞費心神。

為調查環境背景值,她自費購買電磁輻射檢測器學習量測,進行區域背景值調查紀錄,確認當地住家平均值都在1mG以下;為求抗爭有效果,她向環保團體求取指導及建議,並特地排行程到基隆深美社區及台北縣深坑社區拜訪自救會,請益抗爭策略;慢慢的,原本分散又心懷疑惑的居民團結起來了,連署人數迅速飆升至上千人,她又積極規劃拜會市議員、立法委員,爭取各界支持。有其他社區看到反環河變電所自救會氣勢強盛,還特來拜訪請求協助抗爭變電所,她去做區域檢測,竟發現室外超過100mG、室內超過10mG,內心憂慮卻也無計可施。

弱勢民眾對抗大型輸配電設施,就像狗吠火車,要成功排除是很難的。玉泉里反變電所剛好遇到有利的關鍵點,就是變電所還沒蓋、還有台電租借市政府公園地恰好5月期滿,自救會於其時提出變電所位置緊鄰住家、學校、醫院,將造成電磁輻射升高,極力阻止市政府續約,策略獲得極大成功,郝龍斌市長於與基層茶敘會議中,裁示臺電公司應取得里長、里民共識,才能續租蓋變電所,她之前為了搶抗爭期效一路奮勇猛衝,直到市長明確裁示下來,她才安了心。她表示對於協會各位老師的協助非常感謝,希望在移轉自救會職務後,做社區營造工作,也很樂意當協會義工。

麗玉姐,一個單純的媽媽,一輩子從沒想過要抗爭,卻在抗爭中意外展現驚人的才能。她不僅投注於自身社區防護,也盡力支援議題倡議及其他地區抗爭,7月27日協會北上舉辦”送833萬給環保署”記者會,她帶領社區居民到場聲援,強力放送1mG以下才安全的觀念;10月5-6日參加環保署舉辦的研習會,她驚見專家對待受害民眾傲慢無理的態度,義不容辭充當各地自救會的保護傘,據理力爭,直接戳穿專家的假面,並為沮喪受挫的七股反氣象雷達自救會代表挽回尊嚴,現場戰況極精采。研習會結束大家聽聞麗玉姐的回報,都雀躍激昂、拍手稱快,然而她雖成功護守弱勢的一方,心裡卻有淡淡哀傷,因為她知道這只是暫時的口舌勝場,未來要走的路還很漫長。

麗玉姐本週回報摘錄:
1.
[日期]:10月5日 [事件]:環保署研習會第一天 [屬性]:電話紀錄
[內容]:
……這個會議好像為專家辦的,也沒有翻譯,又一堆技術上的內容,所以10句中聽懂5句算不錯了,倒是苦了我們其他自救團體的災民,如七股及霧峰的秀蘭,不過大家為了環境保護,他們也是堅持全場的。
……鄰座台電人員與人談話,說被這些環保團體抗爭得真是焦頭爛額,聽到其中二句我最高興,他們說”光是一個陳椒華就夠我們台電煩死了”、”不過有時候她還講的全對呢!”

2.
[日期]:10月6日 [事件]:環保署研習會第二天 [屬性]:電子郵件
[內容]:
老師!
環保署說十月中將去七股開會不知洪會長是否通知您?此次參加會議才知您說常被所謂的專家欺侮是何感覺,今日洪會長因昨天聽不懂英文已堅持一天了,早上他只要有機會就發言,可是竟然被林宜平助理教授翻譯一句:那是村民談他們地區環境。
洪再發言,郭浩然教授一副不耐煩也不翻譯。
當洪第三次發言又引起專家輕蔑之笑,於是我發難了,我說美國專家說可以提意見,而你們不翻譯莫非只是談美麗之事?接著我用英文說了(嚇了他們一跳,當然沒有專家那麼了不起)不過洋人也知道七股的問題了,此後沒人敢再譏笑也翻譯了!
………………………………………..
原來”漫長苦行”是所有環保運動者之心聲。非常巧的是昨天彰化去環保署抗議,我們正好出來,而那些哥哥竟然大部分是粘家莊之鄉親,故我也訪問了他們
老師 加油!GO!GO!北區這個新生支持你,北部須人就告訴我。
[附件]:快遞環保署「非游離輻射的環境影響研習會」手冊一本

3.
[日期]:10月7日 [事件]:回報玉泉里變電所結果 [屬性]:電子郵件
[內容]:
老師
附件會議記錄來自公園管理處,目前玉泉里變電所已引起市長注意暫停了,但是以後不知!總之是好消息!謝謝所有幫忙的前輩們
[附件]:7月20日大同區市長基層茶敘會議紀錄

以下共有 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極低頻電磁場::

::射頻電磁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