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網站

>> 新網站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 網站簡介

本站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English introduction)官方網站;本會結合電磁輻射受害者、自救會,以及關心電磁輻射公害之各界人士、非政府組織,合力推展相關防治及立法工作,盼以建立安全的電磁輻射環境。............................... 【信用卡捐款】............... 電磁輻射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述】............................... Introduction: The strenuous long way-a way to resist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hazard

» 【紀錄短片暨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 .................................. 【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服務目地: 為協助民眾了解家戶住宅電磁輻射存在情形,以及減少電磁輻射暴露危險,本會特進行家戶電磁輻射檢測服務。 使用儀器: TES-1393(0-300HZ 檢測極低頻)、TES-92 (50MHZ-3.5GHZ檢測射頻)。 服務內容: 檢測家戶電磁輻射情形,包括客廳臥室背景值及電器電信設備之電磁輻射,詳如檢測手冊 .....................................防射頻電磁波商品--請洽【綠農的家】

» 搜尋本站

» 訂閱本站

在此輸入您的E-mail

» .

.

» 環保鬥陣

» 網站流量

2010-01-08

2009年十大重要電磁輻射健康風險新聞及事件

文/本會

【國際新聞】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報告顯示手機電磁波危害 2009-10-26
重要性:★★★★★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手機電磁輻射危害最新報告即將出爐,該研究跨越13個國家,針對聽神經瘤、神經膠質瘤、腮腺瘤等頭部癌症進行統計研究,訪問1萬2800人,耗資2000萬英鎊(約台幣10億6287萬元),訪談調查期間為2000-2004年,追蹤使用手機超過10年的健康狀況,研究分析結果發現,長期大量使用手機罹患腦瘤的風險較高,包括:神經膠質瘤部分,在8國研究中,6國顯示機率增加,其中一國更增加39%;聽神經瘤部份,2國研究報告顯示,使用手機長達10年,罹患風險提高,瑞典報告指出長瘤機率為3.9倍;腮腺瘤部分,引據以色列研究結果,大量使用手機者罹患機率高出50%。

值得注意的是,WHO報告發表此具警示之報告已偏晚,且調查省略兒童部份,有可能低估手機電磁波危害問題。其實之前已有極多手機造成腦瘤增加的研究報告,尤其在使用手機超過10年的案例研究上,結果更顯著,卻因科學界意見不一而延宕預防警示,有鑒於過去類似的危險物質及至確認危害,已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傷害,多國都早已依預警原則訂定限制規範。

因應措施及建議
研究主持人-預防措施極重要,贊同限制兒童使用手機
英國-建議除非必要,不鼓勵兒童使用手機
法國-明文禁止銷售手機給12歲以下兒童
澳洲-建議兒童只在緊急狀況使用手機,並在晚上關機
以色列-勸導勿在公共場所使用手機
德國-低輻射手機標示「藍天使」標誌

法國法案禁止學童在學校使用手機 2009-10-07
重要性:★★★★★

法國為關心學童健康問題,下議院甫通過環境保護法修正案,未來將禁止學童在學校使用手機,以防範手機電磁輻射潛在風險危害,法案亦將禁止電信業者以14歲以下兒童作為廣告訴求對象;而擴大到成人電磁輻射暴露防護,法案修正也朝向保護手機使用頻繁的勞動者,例如制定強制使用耳機通訊等規範,目的在於避免腦部直接暴露過多電磁輻射,該法案還需要送到上議院進行議決才能定案。

基地台電磁波造成蜜峰消失危機 2009-09-01
重要性★★★★★

印度喀拉拉省一項針對基地台電磁波的研究,揭發蜜蜂消失、社群瓦解的驚人事實。該省原為養蜂產業發達之地區,養蜂人數超過10萬人,但最近卻發現蜂群有急速減少的現象,已經危及產業生存,為解開關鍵的秘密,巴塔奇(Sainuddin Pattazhy)帶領團隊投入研究,將手機放在蜂巢進行研究調查,結果發現因手機電磁波破壞工蜂的導航能力,使蜜蜂迷路回不了家,蜂巢缺乏工蜂採集蜜源補注,蜂窩只剩下蜂王和卵,無以為繼,導致蜂巢快速在10天之內瓦解,研究得出當地蜂群劇減很可能是大量設置手機基地台惹禍,因為其發射的電磁波會涵蓋附近區域,干擾蜜蜂的地緣感應。密蜂消失的連鎖效應將帶來生態及產業全面的影響,因為植物生長也依靠蜜蜂傳遞花粉藉以繁衍維續,巴塔奇認為如果手機及基地台持續增加,蜜蜂會在10年內絕跡。

法國電磁波敏感者逃難遠離都城 2009-08-23
重要性:★★★

電磁輻射敏感者在現今電磁輻射漫布的社會,愈活愈痛苦,卻不為一般人所了解,法國一群人乾脆逃難遠離都城,於南部德羅姆河河谷林地重新生活,他們不用手機、沒有無線上網,也拋棄文明科技帶來的電器產品,而為防範電磁輻射無遠弗屆的影響,他們還全副武裝,身披金屬纖維防護衣、頭戴金屬鋁帽,蝸居在鐵皮包覆的活動車裡。

號召聚集此行動的人是沙吉提尼,他是Next-Up組織的負責人,曾於柯西嘉島擔任陸軍軍官退休,他有感於手機、Wi-Fi到各種現代無線科技發射無形電磁輻射,造成癌症與老年失智症到偏頭痛、暈眩、壓力等各種症狀,因此七月在瓦倫斯附近開闢了這座電磁輻射「庇護區」,作為電磁輻射敏感者的避風港,這是法國第一座私設庇護區,而政府的相關防護政策包括:限制兒童使用手機、巴黎圖書館不提供Wi-Fi無線上網、法庭命令電信公司拆除靠近住家的基地台等方式。相對之下,瑞士與瑞典等國家則致力於政策規劃所謂低輻射污染的「白區」,針對住宅學校區域之電磁輻射訂定新的限制。

【國內新聞】

NCC不當廣告”基地台天天守護您”惹爭議 2009-10-08
詭異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9月推出新廣告,為電信產業協會製作的基地台電磁波「別怕篇」,內容主打「基地台天天守護您」,大力宣傳基地台很安全、沒有任何危害因子影響民眾,廣告一出,大家都感到非常錯愕,因電信業者竟請得NCC為其背書,且製作廣告還利用NCC徵用的免費公益廣告頻道播放,排擠弱勢團體使用的資源,讓人質疑主管單位立場偏頗、對公益的定義更是極度詭異,經綠營立委召開記者會批判,該廣告片迅速被抽掉不見了,相關新聞也被壓下。

高雄縣市交界民眾近百人罹癌 抗議基地台發射電磁波 2009-06-10
危害性:★★★★★ (爆發最多人罹癌案例)

高雄縣、市交界鳳山汽車工業區周遭的廠商和住戶,懷疑工業區設置兩座基地台,造成附近居民近百人罹癌,10日拉白布條抗議,要求基地台拆台,居民表示該區涵蓋高雄縣鳳山市的武慶里、以及高雄市苓雅區的福居里與福地里,工業區建置2座基地台裝設六家電信業者十支發射器已經好幾年,最近2年多來包括廠商及附近居民已經有95人罹患癌症,雖然NCC說前年到場檢測結果低於正常值的三千分之一,但是無法消減民眾疑慮,居民群體舉手表決要求基地台在三個月之內拆遷。(參考資料:中廣新聞)

台南縣七股鄉鹽埕村索取癌症人數資料訴願成功 2009-4-6
曲折性:★★★★★

台南縣七股鄉鹽埕村因受氣象雷達電磁輻射危害,自救會為進行深入調查研究,97年5月19日向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請求提供各村每年新發癌症人數資料,惟該局卻拒絕所請,提出理由為地址連結資料不完整、小區可能辨識出罹癌個案、違反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以及已有委託成大基金會調查等,自救會不服、97年12月8日函文向衛生署提出訴願,並反駁其說洩漏資料是推託之詞,98年4月6日衛生署判決原處分撤銷,要求國健局應提供資料,本案為訴願首例成功爭取開放地區癌症人數資料,但卻因國健局已決定癌症資料不再收錄詳細地址,致使七股的努力成效大打折扣,迄今獲得該局補送資料也尚不完整。

立法院一讀通過修改電信法 基地台管理趨嚴 2009.04.16
衝擊性:★★★★★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4月16日通過修改電信法第卅二條,並完成一讀,規範基地台有家數及天線數量通通加入新的限制,電信業者不得超過三家,天線的處量限制為九支,要求同一棟建築物,供不同電信事業設置天線及發射機組,以不超過三組為限。其它包括:基地台由中央與地方共管,避免地方抗爭,中央機關必須配合基地台興建政策,大廈興建基地台必須要區分所有權人或管委會同意才得興建,高中職以下學校禁止設基地台等。電信業者認為法案對產業衝擊極大,規範每座基地台,限「三家業者,九支天線」,實際並不可行,預估會有三成基地台將受影響,通訊死角大增,因不僅既有五家行動電話業者的天線數要減少兩成以上,新進的WiMAX基地台業者也面臨無基可用,會迫使業者整併,改變整個產業生態,整個通訊品質也會下降。

立法院委員提案要求針對敏感地區做預警規範 2009.11.06
預警性:★★★★★

提案說明:有鑑於近年來相關通訊產業、電力開發、廣電等行業蓬勃發展,輸配電線路、變電所及行動電話基地台等電磁波產生源,常過度接近民眾生活領域與社區學校,因而引起民眾認為電磁波對其健康可能嚴重危害之疑慮,過去因此產生之對立與抗爭亦時有所聞。為保護民眾免受電磁波發射源所產生的暴露影響,行政院環保署應於三個月內依循預警原則,完成敏感地區非游離輻射發射源長期暴露預警值管理規範(包括預警值及預警措施),以減緩電磁波對民眾可能之健康影響。

NCC推出「頻率資料庫查詢系統」公佈基地台資訊 2009.06
障礙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針對民間要求公佈基地台位置,基於政府資訊公開法保障民眾知的權益,今年6月推出「頻率資料庫查詢系統」,將近六萬筆的電信基地台、廣播及電視訊號發射站公佈上網,NCC年初原本宣稱其所籌建的頻率資料資料庫結合了地理資訊系統,點選查詢將顯示周遭基地台分佈情況與大概位置,並可察看該基地台使用人、發照日、到期日、中心頻率、發射功率等相關資訊,但3月經立委施壓後卻改口說不是公佈基地台位置,最後公佈的版本讓人大失所望,不但落點不明、面向限縮,還需要點選基台類別、用途、頻段等,試過的都說非常難用,連大專院校高級知識份子都深感挫敗,更遑論一般人,不知技巧門道根本什麼都查不到,可能熟知基台頻段的電信業者及設置基地台之屋主還比較能上手,民眾屢屢查詢失敗,NCC應付式的”資訊公開”,防範業者害怕的拆台壓力有功,卻罔顧民眾的需求,網頁功能虛而不實。

以下共有 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極低頻電磁場::

::射頻電磁輻射::